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增速放缓 业内人士称房地产调控效果明显

河南日报   2012-07-19 08:58

[摘要] 时隔三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又一次回到8%以下。“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符合经济规律,原因是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外需不足矛盾突出;国内房地产调控继续实施,内需趋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时隔三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又一次回到8%以下。“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符合经济规律,原因是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外需不足矛盾突出;国内房地产调控继续实施,内需趋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房地产的主动调控在短期来讲成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从中不难发现,房地产行业发展与经济增长关联紧密,宏观调控效果体现明显。

现象 经济增速下行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分产业看,产业增加值17471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10950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98677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在增长,同比增长了16.6%,但增幅同比回落16.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10%,商品房待售面积则增长了33.1%。此外,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的土地面积为175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房地产调控在短期来说,确实是今年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幅度、与房地产销售有关的家具和家电销售情况来看,增速都回落的比较明显,这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增长。

解读 房地产发展关联效应明显

面对“破8”,有人担忧中国经济的走势。盛来运表示,不必“过多地纠结于8%”。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增长等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目标区间以内,高于年初制定的7.5%的预期目标,在世界范围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速度。

“GDP增速破8,房地产行业经济发展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赵进京认为,房地产行业在经济发展保稳定、保增长方面仍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GDP增速破8,落点在7.6%。赵进京认为这完全在他个人的意料之中。这一点是基于三个新兴经济指标(用电量、用煤量、石油价格下降)的分析研究:每年用电量的多少反映出每个时期企业的生产情况。2012年河南省用电量一直在下滑,一直以来“拉闸限电”的现象竟然没有发生。其次,火力发电量减小,导致煤炭积压,还有就是石油价格“三连跌”。

“企业用电量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能源消费走低,固然与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有关,却也真实地反映出国民经济发展的相对不景气,至少速度上慢了下来。”

赵进京认为,综合考虑房地产投资直接带动作用和关联影响,其每年对GDP增长贡献不在少数。鉴于房地产的增值、保值作用明显,房地产行业的“朝阳产业”属性目前还没有改变。房地产投资会带动建材、家具、家电消费,同时也会影响到有色金属、化工产品、石油、电力等行业的有效发展、增长。

展望 稳定发展预期不变

据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消息,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商品房销售继续低迷,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增速趋缓,今年土地购置面积下降,资金紧张状况仍未有效缓解,房地产开发下行压力较大。其中,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1271.84亿元,同比增速回落20.6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回落明显。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489亿元,状况好于全省各地。

“开工慢、节奏慢、库存压力依然存在”成为当前河南房地产市场的重要表征。业内人士分析,这也受制于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半年河南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预期不变,应该会呈现“稳中有升”的状况。

温家宝总理日前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增速仍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稳增长政策措施正在见到成效,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对于下半年经济发展形势,盛来运认为,下半年国民经济会继续保持适度平稳增长,但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对于当前的市场形势,赵进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政府要在政策上进行引导、从金融上进行支持,促进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开发企业要更加注重产品品质,以更加平稳的心态保持商品房价格稳定,不要盲目涨价,以去库存为首要目标;购房者当前选择余地较大,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果断出手。

推荐阅读:

均价6000元 盘点郑州10大最热门刚需盘

"摩拳擦掌"继续战 12大纯新盘蓄势7月郑州楼市

7月15日搜房网看房团凯旋 北线亮点回顾

7月15日搜房网看房团凯旋 东南线亮点回顾

买房不能靠近10建筑 你家附近有"炸弹"吗(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