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楼市新政“雾里看花”首套房利率7折难现

经济视点报  2012-06-29 08:49

[摘要] 近日,据媒体报道,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当地楼市政策进行微调。

近日,据媒体报道,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当地楼市政策进行微调。

《意见》改变了首套房认定的方法,从原来的“认房又认贷”变为当前的“认房不认贷”,放松了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政策,并对银行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的政策进行了重申。

这些做法与之前的限购政策有着不小的出入。

《意见》一经下发,迅速引起了的关注。正当大家热议河南新政的内容之时,河南银监局权威人士却出面辟谣,称网上所传河南房贷新政是误传,这个政策并没有最终出台。

反复背后的挣扎

纵观最近中央各部委和地方,关于房地产的政策出台总是伴随着各种纠结与反复。以月初央行下发的首套房贷7折利率的通知为例,在下发几天后,国家发改委和银监局都先后声明,没有进一步放宽的空间,是个别媒体有意曲解央行政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

此次河南新政更是在发出后的隔天就被确认为误传。而在之前,更有佛山、上海、芜湖等地方的楼市新政在出台后相继夭折。如果说其他几个地方的新政出台,还只是对中央调控底线的试探的话,那么河南这次新政的出台却有着深层次的挣扎。

统计显示,前5个月,河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5.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回落13.6个百分点。支撑实体经济的中长期贷款前5个月增加442亿元,少于短期贷款的新增规模。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河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价和销量前4个月都在下降,5月有所好转,相关方面可能寄望房地产行业拉动经济增长。

这种情况显然不是河南独有的,目前多处地方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前段时间,曾有国家发改委内部人士表示,受外部经济影响,再加上房地产政府引发的经济真空,给经济回落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政府有意通过集中放项目来提振经济。从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通胀可能比通缩更好应对,此次开闸放项目,意在拉动快速回落的经济。如果这些方法还是不行,那么未来不排除给地产项目“开口子”。

不管是中央和地方,都看到了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复苏的巨大拉动力。但面对前几次房地产调控失败的前车之鉴,中央和地方都害怕放松调控会出现不可控制的局面,这不仅会引起民怨,更有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泡沫的进一步扩大。

不能触碰的底线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中央政府也看到了房地产行业对于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推动力。但考虑到调控放松的影响,中央始终坚守着调控的底线。这条底线就是不能让投资、投机者在房地产市场有更多的机会,不能让房价再次反弹到无法控制的高度。

从之前各地房产新政的不同命运,也许可以看出一点端倪。截至今年5月底,已经有30多个城市出台了楼市新政,被叫停的仅仅有佛山、上海、芜湖、河南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分析原因,都是因为这些城市的政策触及了调控的底线。

以河南为例,虽然之前的新政名义上是为了保证刚性需求,但对于首套房的认定却有扩大首套房认定范围之嫌,这容易让一些投资者找到缝隙,违背了此次调控的初衷,所以被果断的叫停了。佛山、上海、芜湖等城市被叫停的新政,也大多是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然而,杭州、重庆等28个城市出台的楼市新政却幸运的通过了。通过对比政策内容发现:在颁布新政的城市中,凡是涉及“放开购房资格”以及“扩大购买力范围”的政策全部被叫停,涉及部分补贴和信贷方式的则被允许施行。而河南正是因为触犯了“扩大购买力范围”的禁区。

“在这场中央和地方的博弈当中,中央认可有利于刚需购房者的政策,但对违背限购政策,以及试图扩大购买力范围的政策依然相当敏感。”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种有抓有放的调控方法,不仅能保证现有的调控成果,也让楼市‘局部回暖’,这对于当前经济复苏和持续调控都是有利的。”

【相关阅读】

:河南房产新政或夭折 3成网友认为会被叫停

河南楼市新政夭折:政府怕"踩线"银行冷对让利

河南房产新政未实行 六部门表示没见过正式文件

新政观察:河南房产新政微调 是救市还是利好刚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