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负债率创4年来新高 抛售与并购频现

投资快报   2012-06-21 11:28

[摘要]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46家房企总负债高达1.49万亿元,其中,“万保金招”四大龙头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依然维持在高位,分别为77.73%、78.92%、71.94%和70.32%,房地产板块平均净负债率高达73%。虽然说房地产是高负债运行的行业,但是,平均资产负债率这一指标也是创出2008年以来的新高。

在房地产限贷的政策下,上市房企也面临融资的瓶颈,正是这个原因,令到不少房企各出其招扩大融资渠道及规模。其中,海外市场就是性价比较高的融资渠道。至今,A股四大房企“万保金招”中已有3家开始了在香港买壳融资的行动。在行业观点看来,为了应对房地产融资难题,海外市场将成为上市房企融资的不错选择。

负债率创四年来新高

在房地产政策紧箍咒的约束下,上市房企资金面也好像上了镣铐一样,融资渠道越发紧张。从行业的资产负债情况来看,上市房企确实存在加大融资力度的紧迫需要。

现金流量指标就是房企资金吃紧的突出表现。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146家房企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1.99亿元,对比起去年同期,这一数据虽然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但在国家调控政策不放松的政策背景下,现金流问题依然是压在房企头上的一座大山。

除了帐面上缺钱,还有一点比现金流情况更严峻的是房企上市公司的庞大债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46家房企总负债高达1.49万亿元,其中,“万保金招”四大龙头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依然维持在高位,分别为77.73%、78.92%、71.94%和70.32%,房地产板块平均净负债率高达73%。虽然说房地产是高负债运行的行业,但是,平均资产负债率这一指标也是创出2008年以来的新高。

让房企吃不消的,还有信托融资陆续到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今年已经有超过十几款房地产信托项目提前兑付,涉及天津信托、交银信托、中诚信托等12家信托公司。其中,中诚信托提前清盘产品,涉及产品数量达3款。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提前兑付是信托公司防范风险的举措,未来的市场风险谁也不能确定,通过当下的准备来防范未来可能的风险也是正常的行为。

上市房企涉足海外融资

为了应对资金告急的难题,上市房企各出奇招,拓宽自身的融资渠道以及规模。其中,海外市场融资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在上市房企当中,龙头企业都纷纷涉足海外市场,从而取代国内日益增长的高成本贷款。

近期,万科收购香港一房地产项目的举动引起了行业的关注,这也是万科试水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5月14日晚,万科公告称,待南联地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将以10.79亿港元收购永泰地产所持有的南联地产73.91%股权,收购价格5.6197港元/股。

资料显示,南联地产于1996年7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主营业务包括地产投资及物业管理,仓库业务及投资控股等,其控股股东为永泰地产。永泰地产直接和间接持有南联地产股份比例为73.91%。

事实上,万科并不是海外融资“只吃螃蟹的人”。无独有偶,5月14日,招商地产也宣布成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东力控股。此外,在去年6月,金地集团宣布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至祥置业,最终未能成功。也就是说,除保利地产外,至今A股四大房企“万保金招”中已有3家开始了在香港买壳融资的行动。

不仅是房产龙头企业,事实上,整个房地产行业早已经把融资的手伸向海外。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上半年内地房企海外融资数量突破1000亿元,几乎是2010年海外融资总量的2倍。标准普尔一项报告也称,去年上半年拥有市场评级的内地房企已通过离岸市场发行债券融资共计80亿美元,而2010年房企海外发债规模不过88亿美元。

香港市场最吃香

“去香港融资,到海外借钱”已成为内房企自然而然达成的共识。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计划的不断推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不仅为中国内地开展业务的外资企业开辟了一条融资渠道,还为受困于融资困难的国内企业提供了一个低成本融资的机会。

事实上,因为香港市场融资成本低廉,不少压力重重的内地房企早已将目光锁定在香港。根据香港联交所近期数据,截至4月底,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共1516家,市值20.23万亿港元,占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的58.7%。

据悉,自2009年7月中国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以来,截至2011年底,香港银行体系人民币存量从不足560亿元上升至5885亿元,时超过6200亿元。目前,人民币存款已成为香港除港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三大货币,是境外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香港也逐渐成为内房企越来越看好的资金来源地。

推荐阅读:

85折低至5300元/平 郑州地铁沿线热门6大楼盘

金水区12盘齐跳水 特价房每平直降2200元

47万买三房 郑州"低首付""低总价"6大楼盘盘点

二季度郑州楼市聚集:刚需扛鼎 金水区是置业热门

快抢完了 郑州"4"字头低价6盘4660元起遭疯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