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楼市延续调整态势 防止反弹调控不可松动

金融时报  2012-06-19 09:09

[摘要] 此轮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目的是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这一方向一直没有改变。同时,满足居民首套房刚性需求也成为当前各方的共识。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避免房价再次出现报复性反弹,房市调控政策仍需继续坚持下去。

国家统计局6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55个,比4月份增加了9个。5月环比上涨城市数量,由上月的3个增加到本月的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

从同比和环比数据来看,5月房价仍处下降通道。

房价继续下行降幅收窄

虽然房价下行态势未改,但是也出现降幅收窄的现象。在专家看来,5月房价环比4月下跌0.13%,这是去年10月以来连续第8个月下跌,但跌幅却持续两个月收窄。

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价换量”策略的推动下,近期不少城市出现“购房潮”,是积累已久的刚性需求的释放。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1至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885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2.4%,降幅比1至4月份缩小1个百分点。

某专家预计6至7月成交量仍将保持高位,成交活跃态势还会沿续。

当前房屋成交量回暖态势基本已经确立。在这种环境下,虽然5月数据显示房价仍在下行,但是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增多,并且降幅出现收窄的迹象,各方对房价是否反弹的预期逐渐增强。因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经过连续数月的房屋成交量上升,往往会带来房价的回升。

然而,不少市场人士分析,此次房屋成交量虽然回暖,但主要是刚性需求的释放,只有投机性需求的大量入市,才有可能出现房价的大幅反弹。在目前房市调控未放松的政策背景下,当前的“购房潮”不足以扭转市场调整的态势。

数据显示,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30740万平方米,比4月末增加432万平方米。高库存使得后市并不乐观。当前并没有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也表明今年房价出现暴涨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目前市场的情况比较复杂,正在出现的“购房热”带有明显的结构性复苏特点,适合刚需。热销涨价仍属个案,后市还面临很多变数,需要进一步观察。

房市或现筑底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房价正在筑底,同比下降将持续至明年。

某研究院6月11日发布的《6月房地产行业月报》显示,5月国房景气指数持续下行,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将跌破94.74的历史谷值。吴晓君认为,5月土地与商品房市场均呈现价升量跌的态势,土地购置、商品房市场成交、新开工、资金来源等指标的同比增幅均开始形成底部,整个房地产市场或许进入筑底阶段。

近期,推动房企“以价换量”的一个直接压力就是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在持续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下,房企的资金压力持续紧张。

国房景气指数的持续下滑,显示出房企对未来房市走势信心依然不强,受此影响,开发企业资金状况仍不容乐观,仍然需要更多的利用自有资金。

近期房屋成交量的上升,房企“以价换量”市场策略的持续,将会对房企的资金紧张状况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随着销售有所复苏,定金及预收款所占比重略有上升。然而,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未发生改变的前提下,房企面临的信贷环境难以出现大的变化,仍然更多地依靠企业的自有资金。

市场人士也表示,虽然当前出现房市底部特征,但是房价还未回归到合理区间,需警惕房价的报复性反弹。

防止房价反弹措施仍需给力

在此关键时刻,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一举一动将会关系到今后房地产市场走势。

针对我国经济增速回落,我国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增长的举措,刺激投资和消费的力度加强。同时,一些地方政府针对刚性需求出台的一些举措被解读为政策的“微调”。在这种预期之下,房地产宏观调控是否出现了变化?

从近期各部委的表态中,可以看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方向和力度都没有发生改变。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6月18日表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积极配合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同时强调,当前各地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特别是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措施,巩固调控成果。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已经分别澄清了个别媒体关于房地产信贷政策将有所松动的曲解报道。

此轮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目的是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这一方向一直没有改变。同时,满足居民首套房刚性需求也成为当前各方的共识。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避免房价再次出现报复性反弹,房市调控政策仍需继续坚持下去。

2012夏季攻市搜房网自1999年成立以来,历经13载,不断发展、超越,成长为全球的房地产专业门户网站,这离不开千万购房者、房企、行业的力挺。结合当下楼市“刚需首改为主”、“优惠为王”的行情,继5月搜房网百城“红五月”狂购行动之后,为了更好地服务购房者,6月搜房网将联动100城市、携手10000个楼盘、聚集100万套优惠房源,回馈750万购房者俱乐部会员!

这个夏天,楼市暖了;这个夏天,购房者俱乐部持续发力!搜房网联手千家房企,倾情回馈750万购房者!五大主题方案为刚需购房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置业服务,一场范围内的“夏季攻市”即将打响!详情点击》》》》

推荐阅读:

郑州特价房大盘点 75折直降20万特惠买房在6月

抄底婚房正当时 5100元/平首付2万起住主城区

首付3万月供1400住三房 金水区抄底低价房盘点

47万买品质三房! 郑州低首付低总价楼盘盘点

6月郑州房价还能降多少? 看13大热盘报价

刚需买房选低价 郑州主城区惊现"4"字头楼盘

地铁盘走俏 郑州地铁盘85折低价5300元/平起

在郑州不能买的20种房子 出手就贬值(图)

在郑州不能买的20种房子 一出手贬值(图)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你知道高层第几层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