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5月土地住宅冷热不均 十城土地收入创3年新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09 09:04

[摘要] 虽然“红五月”各地楼市迅速出现成交反弹,北京、广州等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面积甚至创造了16个月以来的新高,但对地方政府来说,上述成交反弹带来的税收收入增长也许并不足以改变地方财政的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虽然“红五月”各地楼市迅速出现成交反弹,北京、广州等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面积甚至创造了16个月以来的新高,但对地方政府来说,上述成交反弹带来的税收收入增长也许并不足以改变地方财政的压力。

(京华时报)数据显示,本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处于近三年来低位,同时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31亿元,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50%。事实上从2010年12月土地出让收入达到近5年来值后,开始进入波浪式下行通道,至今已经连续同比负增长长达9个月,本月更是创下近3年来新低。

与此同时,5月成交量却再次创下新高。报告显示,今年5月,10个典型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创下近16个月的新高,成交面积为668万平方米,环比4月上涨29%,同比增长15%,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正增长。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整体增长明显,也创下近16个月新高,成交面积为331万平方米,环比上涨40%,同比大幅增长了20%,其中以北京和深圳同比增幅最为显著,分别为47%和41%。上海是出现同比负增长的一线城市,下降2%,但仍然创下近12个月的新高,较2011年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北京入市的项目共有68个,总供应量为15526套,截至目前,包括5月底入市的项目外,仍有15个项目尚未显示签约。整体签约率为29.4%;去年同期,入市的49个项目中,只有5月底的5个未显示成交,整体签约率达到47.9%。虽然整体差距明显,但近期有部分项目显示热销。新入市项目中,目前有13个项目成交量超过百套。总成交量为3452套,占比达到76%。

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吴晓君表示,土地市场持续遇冷,说明一方面在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氛围下,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明显不足,另一方面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情况也并没有明显改善,对于土地竞标,开发商仍保持谨慎态度。5月成交量的上升,主要与积压的购房需求继续释放,加之5月房企促销力度加大,有效刺激了刚性需求的增长。

土地出让金收入连续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据数据研究中心观察,土地出让收入从2010年12月达到近5年来值后,开始进入波浪式下行通道,至今已连续9个月同比下滑,5月更创下近3年来新低。据该机构的统计,5月份十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31亿元,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50%。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经理刘渊也透露,他们在统计12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时也发现大幅下滑的现象。

不过,在土地出让金收入跌入3年来的谷时,商品住宅成交量却刷新了16个月的新高。5月份上述城市成交面积为668万平方米,环比4月上涨29%,同比增长15%,已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那么以商品房销售额增长部分所带来的税收收入,是否可以弥补各地土地出让收入的下滑呢?

专家认为,上述税收收入和下滑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5月份十大城市中的8个城市,总销售额达到900多亿元。而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说,商品房销售环节的税收比率大约在8%~10%(包括税率为5.65%的营业税,预征的2%~5%的土地增值税,还有印花税及手续费等)。以8%计算,上述销售额贡献的税收收入仅70多亿元。而单以上海一地而论,前5月土地出让收入只有去年同期的不到1/3,仅为120.74亿元。

地方调控政策仍有微调冲动

上海曾于6月6日出现去年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土地溢价成交,有七成左右的经营性用地溢价成交。但专家认为,这并不代表土地市场就此摆脱熊市,地方政府仍需对政策进行微调,以使土地市场重新回暖。

另有专家认为,房地产投资连续出现增速回落,表明土地市场短期很难迅速回暖。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今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15835亿元,增速比1~3月份回落4.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818亿元,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李战军认为,房地产投资额和商品房销售额直接有关,如果商品房市场成交无法持续反弹,那么投资增速还将会继续下滑,进而影响土地市场。

根据财政部 《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的数据,预计2012年地方本级收入为57680亿元,地方本级财政支出为105281亿元,收支差额为47601亿元,差额较2011年增长19.1%。而按照审计署的公告,2012年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到期额为18402亿元,由于2011年到期债务大部分将以再融资的方式周转到2012年,预计2012年到期债务本金额或超过3万亿元。

因为上述原因,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适当微调的行列中,甚至会有地方越过中央政策“红线”,仍存在叫停个别政策的可能性。

 

五六月郑州市房租平均涨幅达10%-15% 谁之罪?

5月郑州30项目开盘环比增52.63% 聚焦新盘现状

央行三年半来首降息 郑州首套房贷8折优惠有望重现江湖

本周日郑州预计3项目开盘 均价5300元/平起

郑州航空港区3宗公租房低价地 因无人报名不成交

央行降息成本减少 趁机出手郑州热门盘5300元/平

郑州6月开盘项目曝光 25预计入市40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