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三年半来首次降息 首次允许存款利率上浮

大河报  2012-06-08 08:2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自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自从2008年12月以来,央行首度降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显示了决策层“稳增长”的决心。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自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自从2008年12月以来,央行首度降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显示了决策层“稳增长”的决心。

央行三年半来首次降息

此次降息能否改变经济下滑态势?降息对股市、楼市又将影响几何?降息预示的宽松货币政策是否会再度引发通胀?

影响

“显示决策层稳增长决心”

在中国央行宣布降息的前一天,澳洲央行刚刚宣布降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昨晚表示,从国际环境看,随着全球通胀压力回落,近期欧洲经济疲弱等促使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重新转向货币宽松,中国央行的降息与这一国际趋势是一致的,也显示稳增长再次成为当前各国经济政策的重点。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央行降息显示了决策层稳增长的决心。降息对于提振市场信心会很有帮助,预期未来还会有一系列的刺激增长政策措施出台。根据汇丰中国向记者发送的研究报告,他们预计中国GDP可能将在今年二季度见底,而此后下半年,经济增速仍有望回升至8.5%以上。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降息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周期开启,这可能会造成通胀加剧。

根据昨日晚间腾讯网和财经网所做的调查,分别有66%和70%的投资者认为,“央行降息将会加剧通胀”。

股市

“短期内有望刺激股市反弹”

中国央行降息的消息一出,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立即大涨。昨晚美股开盘,道琼斯指数大涨123点,涨幅达0.99%。

对于一直疲弱不堪的A股市场来说,此次央行降息能否一改颓势?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降息对A股市场肯定是有正面作用,但还不足以扭转整体趋势。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近期A股市场在欧债危机升级和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下出现连续下跌,昨日上证指数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央行在此时机降息,有望刺激市场止跌反弹。相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直接降低了股票的贴现率,有利于股市的反弹。但考虑到经济增速低迷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欧债危机阴云不散,市场反弹空间有限。

东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寇建勋认为,央行此时降息,一是说明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稳增长压力巨大;二是政策力度超预期,高层决心大。从整体看,此次降息有利于后市资本市场。

与分析师相比,普通投资者的观点则更为悲观,根据昨晚公布的网络调查,仅有四成投资者认为此次降息对股市是利好,超过半数的投资者认为此次降息“对股市没有实质利好”。事实上,央行上次降息是在2008年12月22日,次日,上证指数大跌了4.55%。

楼市

降息将导致房价上涨?

相对于证券市场来说,地产界人士对此次降息的反应似乎更加“积极”。降息消息一出,地产界大佬潘石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微博中表示,“终于降息了,奔走相告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降息对楼市纯属大利好,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降息等于全面降低融资成本;第二,个贷成本全面降低,能刺激购房需求;第三,降息创造了低息融资环境,信托、私募等融资成本也会同步回落。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认为,央行降息对楼市刺激毋庸置疑。

虽然此前有关部门一直强调针对楼市的调控不放松,但5月份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上升,很多地方又接连推出大块土地,推向市场,叶檀认为,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确实有所回暖,此时降息,对于房地产刺激作用毋庸置疑。

财经网针对普通投资者的调查也显示,超过48%的投资者认为降息“利好楼市,房价会上涨”。

但也有相对谨慎的观点。

地产界另一“大佬”任志强认为,对地产而言,降息降低了消费者支付压力,但还不足以让楼市全面反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王建铆也表示,降息对房价不会有什么影响。他认为,政府和住建部已经反复表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会放松。所以下半年房价还是会继续回落。

央行首次允许存款利率上浮

令市场更多关注的另一举措是,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还决定自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此前,我国一般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不允许有浮动区间,而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存款利率允许上调,这意味着,对于储户来说,存款利率跑赢CPI的机会大大增加。

“调整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使得此次降息名义上是对称降息,但实际上将起到非对称降息的效果。”经济学家郭田勇认为,存款浮动区间上限调整将有利于银行提供更高的存款利率以保证存款增长,而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将使得贷款利率打折范围扩大。

“利率实行有区间浮动,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一大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说。

推荐阅读:

夏季攻市火热着陆 利海托斯卡纳额外优惠2个点

3100元/平起买三房 郑州近郊低价楼盘汇总

郑州购房者响应夏季攻市 果断出手房价是关键

郑州市区房租猛涨 五六月份涨幅在10%-15%之间

16种二手房千万别买 买房租房必知禁忌(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