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季度GDP增速放缓至8.1% 政策微调或加大力度

新闻晚报   2012-04-13 14:18

[摘要]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环比增长1.8%,不仅低于去年四季度的8.9%,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4%左右。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仅靠不断加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显然难以为继,业内认为二季度政策预期微调力度或加大。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环比增长1.8%,不仅低于去年四季度的8.9%,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4%左右。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仅靠不断加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显然难以为继,业内认为二季度政策预期微调力度或加大。

负利率减小降息概率

“此次经济下滑与2008年时完全不同,仅靠大力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模式快走到头了。”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无论是出口、工业增加值还是制造业PMI指数和零售销售额,近期的诸多经济数据都显示中国经济开年以来的增速将低于预期。而造成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增速的大幅下滑,因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对该地区的需求造成了很大影响。同时,国内需求也可能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力逐步显现而进一步放缓。鉴于经济增速面临下行风险,中央可能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但记者注意到,在3月份的通胀数据公布后,实际利率也再度转负,这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市场对于央行降息的预期。而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的宏观调控政策都是以保增长为主,中国也不例外。在动准备金率还是降息这个问题上,经济学家认为,调控政策要保持延续性,尽可能发挥市场机制的自我调节作用。

“具体来说,在货币政策中,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适度调整,但是市场利率不宜轻动。因为这两种政策工具对经济的作用是不同的。当前实体经济主要是信贷困难,下调存准可以增加银行的货币供应量,有助于缓解企业的高融资成本问题。但是降息只是下调银行利率,对企业获得融资所接受的实际利率影响不大,也就很难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此外,一位5日参加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透露信息称,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内生收敛,要求央行放松银根也没有用,且货币主要需求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大项目方面,主管审批的发改委和银监会也没有明显的松动迹象。

中国告别“GDP主义”

今年两会,政府将GDP增速调低至7.5%,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不‘保八’不代表中国经济预降,而是政府可以容忍的增长速度。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认为,中国制造业表现疲弱,部分原因是出口前景继续恶化。 2012年初,中国新出口订单大幅下跌,降速为12季以来最显著。不过,中国经济放缓,不能简而概之为出口问题。在去年大部分时间里,新订单整体表现一直偏弱。延至今年首季,新订单总量仍维持弱势。“中国内需疲软很大程度与此前持续上调银行存准率有关。这是一种通过量化紧缩抑制通胀压力的调控手段。”简世勋表示,鉴于稳增长仍是政策层的首要任务,汇丰预计上半年仍有两次共10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下调空间。

“从结构上看,3月新增对公贷款仍以短期为主,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依然不高,在总新增贷款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再结合新增票据融资规模较上月进一步扩大表明,企业对未来盈利预期未有显著改观,扩大投资的意愿不强,有效信贷需求未见明显增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表示,受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成交量有所回升的影响,当月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较上月有所回升。同时,新增居民户短期贷款也较上月有显著上升,表明其它消费类贷款增长较快。

而在贷款增速回升、银行存款大幅增加、财政存款下放以及理财资金回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3月货币供应增速回升。但M1增速回升幅度不大,M2与M1之差进一步扩大,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依然偏低,表明当前企业经营活力不强。

 
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 郑州第二季度置业调查

背景:三月以来,郑州楼市成交较理想,楼市回暖趋势明显。加上房贷利率等政策的放宽,第二季度郑州楼市会持续回暖吗?持币观望的购房者会加快入市步伐吗?


1.经过去年及上一季度的楼市调控,您认为郑州房价达到合理价位了吗?(单选,必答)
  达到了    部分达到    完全没达到 
2.您认为二季度郑州房价是上涨还是继续下调?(单选,必答)
  降得差不多了,部分触底反弹    二季度有大幅度的优惠,房价继续下调    房价趋于平稳 
3.您觉得目前郑州房地产市场上打折优惠幅度如何?(单选,必答)
  很大,很给力    一般性    优惠幅度偏小 
4.三月以来郑州楼市回暖趋势明显,楼盘优惠力度较大,在此情况下,您会选择何时出手置业?(单选,必答)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明年再说 
5.您出于何种原因购房?(单选,必答)
  自住    改善    投资 
6.目前影响您购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单选,必答)
  房价过高    房贷优惠少或贷不到    市场环境低迷 
7.您的购房意向区域?(单选,必答)
  金水区    二七区    中原区    管城区    惠济区    郑东新区    高新区    经开区 
8.购房时,下列哪几个因素是您最关注的?(多选,必答)
  价格     物业管理    开发商实力    教育    商业配套    户型     交通     地段 
9.购房时,您的意向户型是?(单选,必答)
  60平米以下小户型    60-90平米中小户型    90-140平米大户型    140平米以上户型 
10.您能接受的购房总价在什么范围?(单选,必答)
  50万以下    50-80万    80-100万    100万以上 

 

【推荐阅读】

25万买刚需楼盘 郑州20大热盘均价6500元以内

开发商加紧出货密集推盘 郑州或迎来新一轮降价潮

郑州主城区5字头楼盘频现 楼市价格战悄然升级

老工业区复兴 棉纺路能否扛鼎郑州西区新繁华?

【一季度郑州楼市白皮书系列】

刚需置业利好 2012季度郑州楼市政策追击

智言慧语把脉楼市走向 2012年郑州房价继续下降?

是谁谱写了楼市传奇 一季度郑州楼市六大事件盘点

1至3月郑州土地供应放缓 住宅用地楼面价回落

2012一季度郑州购房者原声带 聆听最真实的声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