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多部门联合管理房屋租赁 提高租房备案率

大河报   2012-04-11 08:59

[摘要] 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郑州市房管局、市公安局、市地税局等多部门将首次对房屋租赁进行联合管理,力争7月底前租房备案率达到50%,11月底前达到100%。

业内人士认为,郑州租房备案率低主要原因是税负太高,提高租房备案率首先要减税

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郑州市房管局、市公安局、市地税局等多部门将首次对房屋租赁进行联合管理,力争7月底前租房备案率达到50%,11月底前达到100%。

郑州市房管局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郑州市住宅租房备案率不到10%,郑州市非住宅租房备案率不到40%。业内人士表示,郑州租房备案率低,主要原因是税负太高,依照目前的标准,如果个人出租2000元/月的住宅,每年要交税费4138.2元;如果个人出租非住宅,税负可以达到租赁价格的30%左右。他们建议,提高租房备案率,首先要做到减税。

新规

力求11月底前租房备案率达到100%

昨天上午,郑州市房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市房管局、市公安局、市地税局等多部门将首次对房屋租赁进行联合管理,力争7月底前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率达到50%,11月底前达到100%。

郑州市房管局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副处长张丰森说,从3月份开始,郑州市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已经开始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进行普查,并将建立完整的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动态信息管理档案。

下一步,郑州市公安、工商、地税、住房保障等部门在办理相关证照时,将查验房地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如果发现没有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将通报房管部门。

此外,郑州市已经成立市房屋租赁联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协调市公安、税务、工商、房管等部门,对出租屋中私搭乱建、危险房屋和偷税漏税、违法出租及无证无照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各自职责,督促其办理相关手续或进行整改。

张丰森说,在规定期限内拒不办理证件或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市房屋租赁联合管理领导小组将对其进行联合管理,组织市公安、税务、工商、房管等部门实施联合执法,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专家

郑州租房备案率低主要原因是税负太高

在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郑州市租房备案率低并不奇怪。

郑州一家知名房地产老总胡先生认为,租房备案率低,在不少城市都出现过,归根到底,是因为税负太高。

他举例说,市民黄先生有一套110平方米的住宅,位置在三环,每个月租金2000元,租期为一年。如果他向房管部门申请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并审核通过,他除了需要交土地金、价格调节基金、租赁手续费等相关费用外,还要向税务部门交营业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等税。

昨天下午,记者专门致电郑州市地税局征管科进行咨询,获知对于黄先生而言,租赁备案费用实际上只占一小部分,税却是大头。经计算,他需要交375元的费,3763.2元的税,税费加起来总计4138.2元,几乎占他租房总的20%。

张丰森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郑州市目前租房备案率偏低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法律、法规有空白,虽然住建部颁布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房屋租赁应实行登记备案,但没有规定如果不登记备案会采取什么措施。其次,2010年开始,郑州房屋租赁税费调整,个人出租住宅要按租赁价格13%左右征税,个人出租非住宅要按租赁价格30%左右征税。老百姓对此有抵触,导致租房备案率偏低。

建议

提高租房备案率,首先要做到的是减税

昨天下午,记者以房东身份走访郑州市多家房屋中介。其中,只有一家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要到房管部门登记备案,并需缴纳相关税费。大多数中介工作人员表示,只需缴纳中介费即可出租房屋。

记者采访多名房东发现,绝大多数房东没有在房管部门登记备案。在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口一家房产中介,记者碰到正在登记房源的房东李女士。她在金水区有一套住房,已对外出租3年,从来没去过房管部门备案缴税。

李女士表示,并不是自己不愿登记备案,“因为除了交一笔税费外,实在看不出来备案手续还有其他意义”。

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说,南京等地也曾经出现过租房登记备案率低的现象,后来进行税费调整,登记备案的市民增多。他认为,政府部门如果想提高租房备案率,仅仅依靠严管重罚并不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减税。把税费降下来,然后让老百姓看到登记备案能够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样他们才会拥护这项政策。

展望

大幅提高租房备案率

或将带动房租上涨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多家房产中介发现,郑州房租在清明节前后已经趋于平稳。

科威不动产置业经理苗小姐告诉记者,2、3月份,郑州房租出现一次明显涨幅。目前,除了炙手可热的外,郑州房租基本上趋于稳定。租金每月在800元至1500元之间、面积在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的一居室和两居室,仍旧是目前租房的主流。

然而,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认为,郑州大幅度提高租房备案率,很可能引发房租上涨。“因为不少房东需要多付出税费成本,这些成本自然而然会转嫁到租房者身上。”

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社认为,鉴于目前不少市民签订为期1年或1年以上的长期租房合同,近期这种上涨压力不会表现得太明显。预计到下半年,房租上涨将表现出来。

专访

张丰森:

城中村、保障房不必备案

城中村不少房屋不符合条件,如何办理租房备案?公租房用不用办理备案?昨天上午,记者专访郑州市房管局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副处长张丰森。

张丰森说,租房登记备案的范围是国有土地上的房屋,作为集体土地上城中村的房屋,自然不在这次登记备案联合管理范围之内。

他进一步介绍说,郑州市有148个城中村,目前已经改造三分之二,尚有三分之一的城中村没有改造。根据规划,这些城中村将在2到3年内改造完。届时,这些改造完的房屋如果符合条件,也要办理租房登记备案。

另外,包括公租房在内的所有保障房也不必办理租房登记备案,这将有利于凸显公租房价格优势。

据张丰森介绍,市民办理租房登记备案需要先向房管部门提交申请,符合条件的将在3个月内完成租赁登记。如果市民有疑问,可以拨打市房屋租赁联合管理小组电话:67003777转8617进行咨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