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房价去年上演"大逆转" 2012仍有降价空间

新民晚报   2012-03-15 15:04

[摘要] 近日,《工行—上海财大2011年上海住房市场年度报告》权威发布,让全国地产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上海楼市。报告在对2011年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进行盘点和解读的同时,还从调控走向和供求关系出发,对2012年上海楼市的走势做出预测。

近日,《工行—上海财大2011年上海住房市场年度报告》权威发布,让地产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上海楼市。报告在对2011年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进行盘点和解读的同时,还从调控走向和供求关系出发,对2012年上海楼市的走势做出预测。

楼市进入深度博弈

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向来和调控政策息息相关。这一轮空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自2010年开始吹响前奏,央行加息、房贷收紧等多项调控措施密集出台,但这些政策的效果趋于短期化,为2011年加大房价调控力度埋下了伏笔。

2011年的调控政策比2010年更为严厉、更有针对性,限购令的施行重挫楼市,房产税、存款准备金率多次上调,以及贷款利率连续3次上调也有力打击了投机性需求,有效遏制房价上涨。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上海房产税试点,2月伊始的上海“沪九条”,使需求结构发生调整,刚需和首次改善成为了购房主力,2月、3月住房价格指数显著下跌。

贷款利率上调、“一房一价”政策,以及“新沪四条”、年内住房贷款利率第三次上调等政策,虽未迅速扭转房价走势,但却使房价进入深度博弈。10月开始,政策虽未加码,前期多重调控政策的合力作用开始显现,房价指数走势逆转。2011年底,政府多次申明,坚持调控不动摇,政策松绑无望,12月房价大幅受挫,跌幅继续扩大。

岁末房价全面下跌

2011年,通胀压力一再走强,资金流动性充裕,房价调控面临巨大考验。上海市新建商品房全年供应1067万平方米、成交729万平方米,均创下了新世纪以来的水平。在持续加码的调控政策下,上海市房价走势发生显著变化,房价经历了从窄幅下跌到稳步上涨,再到降价博弈,最后进入年末全面下跌的阶段。

二手住房方面,价格的变动较新建住房有一定滞后性,房价走势更为平缓。2011年上半年在波动中缓缓上扬,下半年显现下跌端倪。“限购令”和房产税等相关政策出台之后,二手住房市场跌入谷底,成交量逐月递减,购房者普遍抱有观望心态,房价走势依然胶着。而在10月开始的一手房项目大幅降价之后,部分区域出现“一、二手房倒挂”现象,二手房东承受巨大压力,出现投资客低价抛盘现象。房地产市场已转向买方市场,二手房的持续降价拉开序幕。

中国房地产诚信月人无信而不立,企无信而不振,国无信而不兴。作为诚信月的核心准则,发起单位呼吁全行业响应诚信造市、诚信定价、诚信筑家、诚信交易、诚信置业、诚信装修等“诚信六条”,用高标准、高规格的要求做好自我约束。诚信是房地产行业立身之本,只有集合力才能找回行业健康生长的本真。“诚信月”倡议一经发出,就获得了全行业的强烈认同。

“诚信月”既是全行业的行为准则,也是为购房者准备的一次全行业服务升级行动,3月1日当天,100个城市“购房者俱乐部”宣告正式成立并落户搜房网。购房者俱乐部由购房者自发组成,是一个以房产为核心,整合家装、家居、生活服务等相关行业的资源,为会员打造以“家”为中心的系列服务体系。《《《《详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