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负责人:必须严格保证个人首套商品房贷款

郑州日报  2012-03-13 08:53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表示,民间借贷的规范化,就是民间借贷要保持不能演变成募集公共存款,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界限。同时,高利贷也是不受保护的。

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12日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高利贷不受保护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表示,民间借贷的规范化,就是民间借贷要保持不能演变成募集公共存款,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界限。同时,高利贷也是不受保护的。

他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民间借贷的问题时说,上述两方面内容都是反复强调的。他同时说:“往往有些事情发生了以后才知道,因为它并不在正规金融机构的监管范围之内,这方面的工作有很多改进的余地。”

不过他表示,如果不是正规的金融机构,并不在现有的监管部门监管职责之内,这方面如何推进、如何规范化,还涉及很多需要达成共识和协调的问题。

近期没有发行大钞计划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是否发行大面额钞票需要统筹考虑利弊,目前为止没有计划发行500元、1000元面值大额钞票。

我们注意到老百姓有一些议论,在从事大额交易的时候,特别是买大件的时候,现在钞票的面额比较小,需要拿一捆去,不太方便。同时还有携带的便利问题,如果钞票面额比较大,携带起来会比较方便,这就引发了是不是可以发行一些大面额现钞的要求。

但我们也看到,如果发行大钞,又会引发另一些大家比较担心的问题,比如大额钞票用在小额交易的时候就不太方便。另外,大额现钞,如果发生了伪钞、假钞,持有者的损失会比较大。所以,我们在决定是否发行大额现钞的时候,需要把利和弊统筹起来考虑。至于大家说的交易便利性问题,现在的电子支付制度,像信用卡、银行卡这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现钞的携带问题和大额交易的便利性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行500或者1000元大额钞票的计划。

必须保证个人首套商品房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将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在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要给予贷款。

对于贷款的利率问题,刘士余表示,央行此前在关于个人首套房贷利率上有一个下限,央行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来自主定价。

他强调,要切实防范风险,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商业银行不能参与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行为。

推荐阅读:

首付3万0月供 郑州10大精装盘均价5100元/平起

惊爆惠后价4660元 中原区低总价畅销房大盘点

好房不等人 郑州主城热销10楼盘5700元/平起

6成网友年内将置业郑州 区域"城市次中心区"

李涛:郑州房价仍有让利空间 房企谈诚信不应只在"3.1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