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屋登记条例郑州先行 离婚时异议登记可"冻结"房屋交易

东方今报   2012-02-23 08:41

[摘要] 离婚时夫妻共有房屋只登记在一方名下,该咋办?买过房,迟迟领不来房产证怎么办?这些问题都能在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郑州市房屋登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找到答案。

离婚时夫妻共有房屋只登记在一方名下,该咋办?买过房,迟迟领不来房产证怎么办?这些问题都能在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郑州市房屋登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找到答案。

昨日,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解答了市民关于房产方面的问题。

●房屋登记条例郑州先行

根据《物权法》规定,房屋等不动产只有在登记机构登记后才能发生物权效力,一旦发生异议,一般以登记内容为准。在《条例》中,房管部门的房屋登记簿成为郑州市房屋权属最权威的产权证明,即使房产证丢失或被涂改,也可根据房屋登记簿验证权属,办理过户、转让等手续。

郑州市房屋交易和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在新房屋登记条例的制定方面属于“先行者”,目前已制定相关条例的城市仅有10个左右。

●离婚时异议登记可“冻结”房屋交易

现实生活中,许多家庭的房屋归属都写在一方名下,离婚时,往往会因房子所有权起纠纷。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党委书记樊少楠表示,如果夫妻一方发现本应属于夫妻共有的房屋只登记在另一方名下,可要求双方来房管部门,按照《条例》规定申请更正登记,将房屋登记为双方共有。

若登记一方不配合,未登记的一方按照《条例》规定可单独申请异议登记,在15天内对方将不能交易和抵押该房产,若已经在办理交易或抵押登记的,房管部门也会予以终止。等诉讼、仲裁等程序结束后,房管部门会恢复房屋交易或抵押登记的办理。

《条例》还规定,当夫妻双方来申请房屋产权登记时,工作人员将问询房屋登记为“夫妻共有”还是“单独所有”,如果申请人不真实申报,给对方造成损失时,要承担赔偿责任,严重的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业主可单方申办房产证

业主买房子时一般都委托开发商办理房产证,却经常等好久也拿不到房产证咋办?

樊少楠解释,以前,郑州市要求房屋登记应当由有关当事人共同申请,现在《条例》增加了一项内容:如果房地产开发企业办理初始登记后,未按照合同期限与购房人共同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购房人有证据证明其已支付全部房款的,可以由购房人单方申请转移登记。

也就是说,今后开发商再在办理房产证的问题上推三阻四,业主只要能提供购房合同、付款收据等以及相关税费的证据,就可以越过开发商自己去房管部门办证。

2011延续2010调控之势,整个楼市跌宕起伏,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一派乱意了然。都说2011是调控年、过冬年,寒冬之后2012年又将走向何方?搜房网依托中指研究院和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数据,企划“开局2012”,全方位盘点2012年楼市开局政策、楼市成交、市场盘点、购房者调查等,深度解析市场动态、购房者消费心态,给您手的楼市资料,让您在2012年的置业道路上领先一步……

推荐阅读

2012郑州房价降没降 看10大在售热盘报价

郑州商住房销量创8年新低 房价回5000元时代

爱她就给她一个家 爱在2012甜蜜婚房5800起

2012郑州房价"稳"字当头 开发商购房者理性博弈

房价走跌现置业佳机 郑州房企含情脉脉秀温情

2012买房必读 买后后悔35种坑爹户型(图)

6万竟把75平装成140平 少花钱也住奢华家(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