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政策"微调"信号频现 房价能否合理回归?

郑州日报  2012-02-16 09:03

[摘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但早春乍暖还寒时节,亦是“最难将息”的时候。对于众多开发商而言,这个“最难将息”的早春二月名副其实。上至中央下到地方,远至全国近到郑州,每一条事关楼市的消息,都在牵动着开发商以及消费者敏感的神经。

一年之计在于春。但早春乍暖还寒时节,亦是“最难将息”的时候。对于众多开发商而言,这个“最难将息”的早春二月名副其实。上至中央下到地方,远至近到郑州,每一条事关楼市的消息,都在牵动着开发商以及消费者敏感的神经。

政策走向调控着楼市冷暖。今年的调控政策会否有所调整?究竟会放松还是将趋紧?在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分析预测中,一个事实或许无法否认:无论地方政府是否会为保护刚性购房需求而在信贷、限购标准等方面进行政策微调,短期内,通过调控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大势依旧未变。

“微调”信号频现

龙年伊始,楼市政策“微调”信号频现。

2月7日,天津市上调普通住宅指导价,平均上调30%左右,由此带来符合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的房屋交易税费负担下降60%左右,随即带来天津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开始上升,而在此之前,上海、北京等城市已经上调了普通住房指导价格;2月9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该省今年将落实首套房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合理引导促进住房消费;广州、江苏、浙江等地区表态将研究差异化限购政策……

除此之外,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也成为楼市政策微调的重要手段。2月7日,央行网站挂出的一篇新闻稿称:“今年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而事实上,今年年初开始,在已有不少城市的各大银行首套房重回基准利率的推行。

某专家认为,随着宏观经济政策不断释放微调、预调的信号,近两个月房地产政策的“口风”微变。比如,更加强调实行差异化信贷和税收政策,频频提及保护自住需求。近期,各地皆传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这其实就是房地产调控微调,更加鼓励自住需求的证据。

业内人士看来,在“双限”政策面前,“限贷”比“限购”更具实质杀伤力,虽然目前期待首套房在基准利率上继续放松不太可能,但长期来看,对首套购房者的信贷支持或有加大,房贷政策的放松或可成为目前利好的微调政策。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曾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增加对首次购房人群的信贷支持,并不意味着调控政策的放松,而是对之前过于严格的一刀切调控政策的适度调整,从而使调控政策更加精准,即在严厉打击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能够更好地保护首次购房人群的利益。”针对央行和住建部“满足首次购房贷款需求”的声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指出,以限购令为首的调控政策误伤了首次购房和改善型购房者,在楼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房贷等调控政策向刚需群体倾斜,有利于整体楼市的平稳和长远发展。

2011延续2010调控之势,整个楼市跌宕起伏,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一派乱意了然。都说2011是调控年、过冬年,寒冬之后2012年又将走向何方?搜房网依托中指研究院和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数据,企划“开局2012”,全方位盘点2012年楼市开局政策、楼市成交、市场盘点、购房者调查等,深度解析市场动态、购房者消费心态,给您手的楼市资料,让您在2012年的置业道路上领先一步……

推荐阅读

楼市回暖谁先知 买方市场打破2012郑州楼市僵局

2012郑州房价走势如何 看11大在售热盘报价

郑州精装房低至5800元/平米起 买房就买省心房

2012亮剑抢刚需 郑州楼市小阳春能否如期而至

装修牛人省钱经 40平小户型6w竟出2室2厅(图)

80后冷美人简约婚房 21W打造80平时尚2居(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