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安阳地王"家天下"惹争端 相邻小区讨要采光权

大河报   2012-02-15 08:23

[摘要] 昨日,位于安阳市东工路中段“安阳家天下”南侧莲花公寓小区8、9号楼居民向本报投诉:“安阳家天下”开发商安阳豫大房地产开发公司在相距该小区仅54米的地方,开工建设两栋33层高层,又在中间加盖2栋5层商用楼,影响了他们的采光权。

金酸莓奖系列投诉

安阳地王“家天下”惹争端 相邻小区讨要采光权

曾经风光无限的“地王”“安阳家天下”,如今麻烦缠身。昨日,位于安阳市东工路中段“安阳家天下”南侧莲花公寓小区8、9号楼居民向本报投诉:“安阳家天下”开发商安阳豫大房地产开发公司在相距该小区仅54米的地方,开工建设两栋33层高层,又在中间加盖2栋5层商用楼,影响了他们的采光权。

安阳地王"家天下"惹争端

邻居:“地王”盖楼 影响采光

据莲花公寓小区8、9号楼居民向本报反映:“安阳家天下”开发商豫大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没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在距莲花公寓小区南54米左右施工建房,目前33层高层主体已建成,已经严重影响了8、9号楼居民的采光。更为恶劣的是,开发商又在两栋高层和8、9号楼中间加盖二幢五层商用楼。由于每层高达四米,建成后比现在他们居住的六层楼还要高,而商用楼距离8、9号楼仅有9.8米。

他们向记者诉苦:现在家里几乎整日见不到阳光,现场粉尘污染、噪音污染、高空落物等不安全因素打乱了他们的正常生活秩序,致使他们长期生活在暗无天日、噪音嘈杂的恶劣环境里,身心健康受到了伤害。 

去年12月21日,8、9号楼居民将此事反映到安阳市城乡规划管理局,规划局给他们的答复是:“家天下”小区项目一切手续未审批。规划局方面称自己没有执法权,让他们到行政执法局反映问题。第二天下午,安阳市行政执法局直属分局安排8、9号楼居民与开发商进行对话,但开发商拒不和他们对话,仅向执法局出示“家天下”室内设计图及一份市政府会议纪要。

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8、9号楼居民来到“家天下”售楼部讨要说法,与开发商工作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在冲突中,有居民受伤。而接下来的事情,让人匪夷所思,去年12月30日,8号楼2单元1楼东西两户发现自家大门、走廊墙壁、走廊地面夜间被人泼得到处都是大粪,臭味熏天。

开发商:楼盘设计 合乎规范

针对莲花公寓小区8、9号楼居民采光一事,记者致电“安阳家天下”一名姓徐的经理。徐经理告诉记者,关于日照问题,楼盘在规划设计方面已有考虑,符合国家设计规范。影响采光只是莲花公寓小区8、9号楼居民单方面的说法。现在城市土地日渐稀缺,从土地集约利用考虑,发展高层建筑是大势所趋。城市居民对此要理解并逐步适应。

徐经理表示,由于莲花公寓小区8、9号楼居民采取了激烈的堵门手段,现场施工车辆无法驶出,由于车辆是租来的,每天都会发生费用。施工人员在挪车过程中,与这部分居民发生了冲突。

关于往居民门上泼大粪一事,徐经理矢口否认:我们这么大一家公司,怎么会干这样龌龊的事?要说是我们干的,请拿出证据来。当天派出所也出警了,可以询问一下出警记录。其实,被居民误解,我们也很冤枉,也非常恼火,我们也想知道,到底是谁干的。因为这影响到了我们公司的声誉。

徐经理表示,事情发生后,市里区里出面进行协调,“家天下”施工现场已于春节前全部停工,在结果产生之前,他们不会马上复工。

有关部门:采光纠纷 正在协调

就安阳“家天下”与相邻莲花公寓小区8、9号楼居民采访纠纷一事,记者致电安阳市行政执法局直属分局一位姓赵的队长,赵队长表示,此事已交由文峰区一位副区长负责,中间邀请开发商和居民开过几次会,现在是什么结果,他也不清楚。不过从前两次协调会情况看,居民有居民的看法,认为影响了他们的采光权,但开发商有开发商的说法,认为不影响采光。所以区里表示,要找一家权威机构,对采光是否受影响一事,进行评估和鉴定。8号楼居民王女士也证实,协调会一共开了4次,但开发商与居民没有达成共识。

为讨要采光权,莲花公寓小区8、9号楼居民曾给安阳市市长办写信。安阳市规划局于今年2月9日回复:莲花公寓居民为家天下项目曾多次到我局反映,我局两名局领导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分别接待了他们,并就相关问题作了耐心解释。我局高度重视此事,下一步将积极与文峰区政府和相关局委配合做好工作。

调查:“地王”项目 手续不全

采访中,记者发现,安阳“家天下”与莲花公寓小区8、9号楼居民纠纷,其核心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是否影响莲花公寓小区采光,另一个是“家天下”手续是否合法。个问题,现在看来,有待权威部门的评估和鉴定,第二个问题通过调查不难查清。

针对“家天下”建设是否有相关手续问题,“家天下”徐经理“王顾左右而言他”:“家天下”是通过招拍挂拿的地,其开工建设自然经过了相关部门。记者进一步质问:“五证”当中“家天下”到底有哪几证?徐经理才吐露真言:相关证件都在办理中。既然是1.3亿招拍挂拿的地,交了土地款,最起码也该有个土地证,记者问,为何现在连土地证也没有办下来?这名徐经理说了一句让人听不懂的话:1加1有时也不等于2。

记者百度搜索“安阳家天下”词条,对应有7条促销信息,内容显示:早在2010年之前,“安阳家天下”已经开始销售。其对外宣称的楼盘信息显示:“安阳家天下”容积率2.2,绿化率40%。

一个没有办理任何证件的楼盘,现在居然33层高层封底,并从前年开始就面向社会销售,这的确让人“匪夷所思”。而2.2这样低的容积率,放在省会郑州楼盘中,也是屈指可数,出现采光方面的纠纷,更是让人无法理解。

推荐阅读:

不管房价多便宜 这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月供2000元首付款3万起 主城10大低首付楼盘

郑州楼市降价潮2月杀到 3月房价或迎深跌拐点

郑州"6"字头平价房助威小阳春! 刚需一触即发

2.26婚房看房团火热召集 14大品质热盘倾情加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