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跑路潮再现长沙 下一个鄂尔多斯?

财讯   2012-02-14 11:46

[摘要] [世华财讯]春节的余温还未散去,长沙再现开发商跑路事件,这背后,是其有限的资金链的断裂,而开发商跑路之后,留给社会的却是复杂的难解之题,长沙,或成为下一个鄂尔多斯,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

春节的余温还未散去,长沙再现开发商跑路事件,这背后,是其有限的资金链的断裂,而开发商跑路之后,留给社会的却是复杂的难解之题,长沙,或成为下一个鄂尔多斯,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



据报道,目前,长沙一个区跑路的开发商就将近十个,如江滨家园、中远公馆、东方航标、中央公馆、可可小城、利璞金立方、湘江700等,开发商“跑路”后,楼盘的命运也各不相同:有的成了烂尾楼,有的处于停工状态,有的已正常交付使用。

去年,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由于企业以及开发商等资金断裂,跑路事件频发,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尤其是鄂尔多斯,只靠房地产来带动经济发展,地产行业一旦陷入窘境,整个经济就会崩溃。

频发的开发商跑路和目前国家实行的严格房产调控政策不无关系。从前年十月份国家实行地产调控以来,房地产行业不振,发展缓慢,大量楼盘滞销,空房库存不断创下新高,加之国家信贷规模缩小,银行银根收紧,在双向夹击之下,开发商资金日益趋近,许多开放商已濒于破产边缘,在银行收紧房地产贷款的情形下,民间借贷对房地产的贷款也日显谨慎,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在此情形下,长沙、鄂尔多斯等国内二线城市房地产老板“跑路”事件实属意料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民间借贷表面“平静”的背后,因房地产市场陷入调整而带来的影响正在显现,特别是近年过度扩张且风险意识淡薄的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风险更大。如何未雨绸缪,防范可能出现的资金链断裂等风险,已经成为部分房地产企业无法回避的课题。

从目前情况看,国家对楼市调控依然从紧。在芜湖宣布实施楼市新政之后,中央调查组随即道道当地进行调研,在此干扰之下,新政在实施仅三天之后,边戛然而止,同时,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等多个场合,一再强调维护楼市调控效果,保证房价合理回归。而随着国家楼至调控政策的延续,未来开放商的境遇将进一步艰难。

此次长沙出现的开发商跑路事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地产行业经营的困难,正在从一线城市和投资性城市向内地二三线城市蔓延,也预示着整个行业的调控成果初现。去年爆发的跑路潮,主要出现在温州、鄂尔多斯、深圳、青岛等地,而这次,却出现明显内移。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地产研究员金承龙指出,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跑路”,昭示中小开发商已经遭遇资金断链的困局,在楼市调控和信贷收紧的双重压力之下,今年有更多中小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迎来大考。

在国家房产调控继续从紧情况下,长沙开发商或许不是最后一个跑路的,整个行业的经营状况或会进一步恶化,经营者须早作打算,以免陷入绝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