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龙头房企拿地谨慎 2012年土地市场博弈将持续

中国证券报   2012-02-09 08:43

[摘要] 虽然不少房企一再声称弱市中要谨慎拿地,但2011年年底至今,不断有房企拿地消息传出。万科、金地、招商地产等大型房企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2012年谨慎拿地的策略并未发生变化。业内人士认为,现金充裕的大型房企会密切关注今年土地市场的动向,选择合适机会出手拿地。

虽然不少房企一再声称弱市中要谨慎拿地,但2011年年底至今,不断有房企拿地消息传出。万科、金地、招商地产等大型房企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2012年谨慎拿地的策略并未发生变化。业内人士认为,现金充裕的大型房企会密切关注今年土地市场的动向,选择合适机会出手拿地。

房企总体维持谨慎拿地策略

近期万科拿地动作频频。2月3日,万科公告称其参与了广州的一处城中村旧改项目,需承担改造成本近15亿元。万科声称的“宁可少拿、也不拿错”策略似乎发生了转变,山西证券研报对此评价说“万科对土地市场态度可能由谨慎转为偏乐观”。但万科在发布2012年12月业绩公告的当晚对媒体表示,公司谨慎拿地的原则没有任何变化,数量增加主要因为部分项目在年底正式办理完了相关手续。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万科新增土地建筑面积为1856.95万平方米,较去年的2948万平方米下降37.01%。

金地集团2011年拿地更为谨慎。2011年11月29日,金地集团公告称,将用手中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可见其对购地举动相对保守。

实际上,往年金地拿地十分积极。山西证券研报显示,仅2010年12月,金地就新增了559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土地储备,而2010年和2011年总共销售面积只有近453万平方米。

金地集团董秘徐家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1年出台的调控政策使未来的市场发生变化,金地对投资节奏和方向做了适当调整。2012年可能是投资土地更合适的时机,充裕的现金使金地可以积极把握土地市场可能出现的合适机会。

去年年底至今,另一个有多次拿地行为的龙头房企是招商地产。2011年12月21日至2012年1月11日的20天内,公司公告了3次购地行为,项目分别位于湖北武汉、山东青岛和贵州毕节。招商地产董秘刘宁表示,三次拿地行为集中公告,并未表明公司的拿地策略转向。

以快速扩张闻名的开发商恒大地产则对2012年的土地市场保持高度谨慎。近年来的快速扩张使恒大截至去年年底拥有1.37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在国内开发商中首屈一指。恒大2011年新增土地储备超过4000万平方米,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去年下半年增加的。而过快的扩张也使恒大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消息显示恒大地产准备通过延期偿付土地款来降低资产负债率。

土地市场溢价率仍将下降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表示,近期的房企购地行为并不能说明拿地策略发生转变。很多企业的拿地行为是因为在那个节点上恰好政府推出了合适的地块,在公司现金流允许的情况下,开发商作出了拿地的举动。李少明在研报中指出,招商地产近期获得的贵州毕节地块显著受益于招商局集团与当地政府的合作关系,其成本极为低廉,区域发展潜力巨大。这样的拿地行为尚不能说明公司拿地策略发生变化。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其监测城市的总体地价水平较2010年同比上涨了5.94%。130个城市2011年土地总流拍数达到了900宗,而2010年这个数字只有280宗。地价下降并不容易,这可能是开发商拿地热情不高的重要原因。

国泰君安认为,土地市场走弱趋势确立,部分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明显加大。政府为促进土地成交,预计土地市场溢价率下降。土地市场的持续冷清将对房价的下降形成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的博弈还将持续。对于2011年扩张放缓且现金流充裕的公司而言,今年或许会出现值得把握的机会。而对于那些扩张过快、资金链持续紧张的公司来讲,保持一个健康的现金流显然比购置土地更重要

 

 
2012春季攻市 e婚房计划置业大调查

背景:“2012就要来了,我们结婚吧!”尽管是句玩笑话,却成为不少人结婚的宣言。不管世界末日是否到来,“有房”一直是中国人结婚的必备条件。限价令持续一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迈过限购条件的门槛成为刚需一族,这些迫切想要解决首套置业问题的群体正在迎来购房时机。龙年开春,搜房网特别策划2012e婚房行动,为新人置业出谋划策,为刚需一族提供置业优惠。2012婚房置业大调查,欢迎您的参与!


1.您的婚期大约安排在什么时间? (单选,必答)
  3个月内    半年之内    一年之内    一年以上 
2.您认为结婚必须买房吗? (单选,必答)
  必须有房才能结婚    可以先租房再买房    无所谓 
3.婚后您和爱人如何解决居住问题? (单选,必答)
  购买自己的婚房    暂时住在父母家里    租房结婚    日后再买房    其他 
4.您近期有购置婚房的打算吗? (单选,必答)
  半年内会购买    一年内会购买    相信调控政策,房价会继续走低,等等再出手    再降房价也还是很高,不打算购买婚房    其他 
5.您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房源信息? (单选,必答)
  搜房网等网站    看房团    街边广告传单    项目售楼处 
6.如果您有购置婚房的打算,那么您的意向区域是? (单选,必答)
  核心城区    二至三环    三环以外    其他 
7.按照行政区域划分,您将选择在哪个区域购置婚房? (单选,必答)
  中原区    二七区    管城区    郑东新区    惠济区    金水区    高新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    航空港区    其他 
8.购置婚房时,下列哪几个因素是您最关注的 (多选,必答)
  地段    价格    户型    交通    绿化    物业    开发商品质    其他 
9.购置婚房时,您的意向户型是? (单选,必答)
  50平米以下小户型    50~90平米中小户型    90~150平米大户型    150平米以上 
10.您能够接受的婚房总价在什么范围? (单选,必答)
  40万以下    40~60万    60~80万    80~100万    100万以上 
11.购置婚房时,您是否会刻意选择优惠楼盘(单选,必答)
  会    不会    不一定 
12.哪种优惠形式最能吸引您? (单选,必答)
  直接降价     打折    购房赠送    其他 
13.您购买婚房的付款方式是? (单选,必答)
  父母出全款    父母出首付,自己还房贷    自己出首付,自己还房贷    自己出全款    其他 
14.目前哪个楼盘是您理想婚房的所在地? (必答)

 

------------------------

郑州房价"稳健抗跌" 刚需一族力撑楼市春天

郑州房租一涨再涨 何不装修后出租做个"公"

2012首批重点项目: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铺轨完成

安家置业在郑州 房价回归合理抄底置业良机显现

2012房地产已开局 考验郑州开发商的时刻到了

优惠加大 专家:抄底不能只抓一个点 而是时间段

郑州房价正逐渐合理回归 2012房企须修炼内功

楼市非常道:调控稳中有变 保刚需购房成主调

2012郑州楼市开春气象播报:楼盘有小阳春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