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七成网友力挺建限价商品房 解决郑州"夹心层"住房问题

河南商报  2012-01-13 08:33

[摘要] 咋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 专家称限价商品房可以建,但公租房更该挑起大梁。解决城市“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建限价商品房是不是唯一的办法?近七成人认为,开建限价商品房很有必要,因为“专家们都有房子住,他们可能没有更深刻的体验。”

咋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 专家称限价商品房可以建,但公租房更该挑起大梁

解决城市“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建限价商品房是不是的办法?

河南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认为,限价商品房可以建,但公租房更该挑起大梁。他希望大家能颠覆或改变千百年来“居者有其屋”的思想。也就是说,不一定每个人都拥有自主产权的房屋。

是否有必要建限价商品房,网友也展开论战。反对派说,“买不起房子,可以租”;支持派针锋相对:“说买房子没必要的,都是有房子的。”

观点

郑州四年前规划限价商品房 至今尚未开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刘社说,限价商品房,在北京推出,北京市户口的3人及以下家庭,家庭年收入在8.8万元及以下,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57万元及以下可以申请两限房。

2007年年底,郑州市房管局提出要在郑州建限价商品房。按照规定,其价位要比同地段、同质量的房子便宜30%,但是据刘社了解,截止到目前为止,郑州区域内,限价商品房1平方米都没有开建。

按照目前政策,廉租房,主要用于帮扶城市特困家庭;经适房,主要满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购房需求;公共租赁房,则主要针对既买不起经适房,又不符合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

“限价商品房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里面存在很多问题。”刘社说,比如,什么人适合买,房子要建在什么地段,都没有明确规定。

即便是开建了,也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合理的“退出机制”。打个比方,某人前几年经济条件不好,符合购买限价房的要求,之后经济条件好了,房子是不是应该平价转给更需要的人,哪些部门可以监管其“退出”。

限价商品房可以建 但并不是途径

解决城市“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建限价商品房是不是的办法?

房地产实战专家、河南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认为,限价商品房可以建,但它只是完善的、可行的住房供应结构中的一个方面而已。

“相比限价商品房,公租房更应该挑起大梁。”

在上官同君看来,限价房是国家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一个怪胎。

究其原因,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即低保家庭向政府申请廉租房,低收入家庭向政府申购经济适用房,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家庭购买商品房,夹心层向政府申请公租房。

限价房是向不符合经适房政策又没有能力购买商品房的人群特殊供应的住房类型。北京等地虽然有限价房的试点,但并不是解决夹心层住房的主要产品。

上官同君说,他们曾以保障房建设为专门课题进行过研究,也参与过郑州公共住宅建设投资公司的策划和筹建。

他的一贯主张是,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商品房、公租房,还有限价房,构成了一个完善的、可行的国家住房供应结构。

目前的现状是,廉租房的保障面不断扩大,经济适用房已经从摇号供应到按需供应,商品房房价过快上涨已有调控政策进行遏制,公租房、限价房的建设刚刚起步。

一线城市房价高企,加之持续不见放松的限购政策使得很多人的购房资格受到限制,在一线城市置业难上加难。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广大二三线城市房价也开始有了一定的松动和回调,越来越多的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人将目光投向基础建设、配套日益完善、价格相对能够承受的二三线城市,或投资、或自住……于是,一股“回家置业”风潮再次席卷《《《《详情

推荐阅读

优惠!折扣!降价! 郑州各大楼盘2012开门"拼"

买房选按揭 郑州10楼盘按揭优惠13个点

连线千里之外 倾听回家置业者锁定郑州的N个理由

河南两会楼市三大猜想 房价与中原经济区"双双飞"?

首付2.6万住双气两房 郑州20大热盘5800元起

20买三室现房 郑州低价楼盘看花你的眼

:限购令惹的祸 超2成购房者选择"曲线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