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都市区前行西部新城水到渠成 风水轮流看郑西

大河报   2011-12-21 08:48

[摘要] 在郑州都市区建设加速的前提下,西部新城有望成为率先“火”起来的区域。谷建全表示,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城市,在中原经济区的建设之中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

核心提示

2011年,一个战略,让郑州都市区建设乘势驶入快车道,令人期待的郑州都市区“1000平方公里、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的都市梦想将逐渐变成现实。而与此同时,作为郑州都市区的破题之作,高新新城、宜居健康城、宜居职教城的规划、建设,让郑州的西部地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时间,“西部新城”这一新提法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在郑州都市区建设加速的前提下,西部新城有望成为率先“火”起来的区域。

A “西部新城”功能补位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谷建全认为,“西部新城”是郑州都市区规划中重要的一极,有足以比肩郑东新区的战略要义。“西部新城”的提出与郑州市新一届市委在发展河南省会城市上的鸿篇布局有着密切关系,更是郑州在助力中原经济区建设上的精彩之笔。

谷建全表示,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城市,在中原经济区的建设之中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郑州市在谋划建设大郑州都市区之时,创新引入了“组团发展,产城融合”的政经划分新格局,打破了传统的政经分割的发展框架。这一新理念的落脚点就是“要以交通为纽带,以产业为桥梁,按照组团发展、产城融合、复合型和生态型的发展路径,大力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

在郑州市的新格局之中,西部新城可谓是郑州的“西花园”。谷建全认为,这一定位充分挖掘了郑州西区以及荥阳、上街等市区内的资源价值,可为郑州这个千万级人口规模的都市进行功能补位。

B “西部新城” 水到渠成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认为,建设“中原经济区”获得国家战略的支持,使得郑州城市化进入快速化发展轨道,郑州西区获得大发展契机也已来临。“西部新城”的提出与规划,理应是水到渠成之事。

冯德显表示,在郑州都市区的规划中,郑州创新了发展新思维,提出了“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外围组团为重点,中等城市为支撑,重点镇为节点,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现代城镇体系”。在这一体系中,除了中心城区之外,高新新城、宜居健康城、宜居职教城等几大组团发展,让人印象深刻。从区域平衡发展的角度看,郑州东区的近十年发展,挤压了郑州西区的资源配置,现在到了再平衡的时间。

C 西部新城优势突出

郑州资深地产分析人士、同致行地产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吴黎明先生认为:建设中原经济区获得国家战略支持,使郑州市都市化进程进入快速发展轨道。郑州市政府运筹帷幄宏观布局,试图打破郑州市东西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政府提出的“西部新城”,以及“高新新城”、“宜居健康城”、“宜居职教城”符合市场规律,是对郑州西部经济发展内生力量的一种挖掘,王东认为。

“与其他地区相比,郑州西部地区的经济基础雄厚,自然资源丰厚,人文底蕴醇厚,产业群集聚效应明显,产业链条完善。”吴黎明先生告诉记者,“在未来郑州都市区的建设之中,西部新城优势突出。”

推荐阅读

30万就能入住郑东新区? 郑州房价变得很"离谱"

这个冬天不太冷 郑州90平以下双气两房34万起

0首付购房有木有 郑州16楼盘优惠愈加"重口味"

千名网友共襄楼市盛宴 2011购房者大会引爆郑州楼市

5000元以下房子1个月卖1032套 郑州房价穿越了?

低价才是硬道理 郑州主城10大心动低价房4300起

郑州房价走跌楼盘血拼 看5000元左右"裸奔价"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