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部新城"横空出世"走在郑州都市建设去前列

大河报  2011-12-21 08:43

[摘要] 2011年,郑州加快建设都市区步伐,让郑州西城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建设郑州都市区的宏图中,西部新城以其积淀的深厚潜力成为后来居上的最大亮点。高新城的建设已经走在了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前列。

郑州都市区,西部新城走在前列

核心提示

一个战略,让西部新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纸规划,让西部新城站在了郑州新一轮发展的排头兵的位置。曾经落寞的西城,在这个“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郑州都市区的破题之作,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西部新城”概念的提出使沉寂了近十年的这片土地再次被唤醒,焕发出蓬勃的生机,而高新区的“鸟枪换炮”,也让人感受到了郑州都市区建设的非凡魅力。

西部新城“横空出世”

2011年,郑州加快建设都市区步伐,让郑州西城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建设郑州都市区的宏图中,西部新城以其积淀的深厚潜力成为后来居上的亮点。

在今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纲要》提出,加快建设郑州都市区、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和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按照规划,郑州将要构筑“两核六城十组团”的发展格局,以中心城区和郑州新区为核心,以周边卫星城六个新城和市区十个组团为支撑,成为引领中部崛起的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其中“西部新城”的提法首次映入眼帘。

关于“西部新城”的范围,《纲要》和中并无明确的界定。狭义的理解,西部新城包括位于荥阳南部的“宜居健康城”和位于上街区南部的“宜居职教城”。其中,宜居健康城东至西南绕城高速、南至马米线、西至S232、北至中原西路,规划面积约11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为50万~75万。发展定位为郑州都市核心区的医疗综合服务区、服务中西部地区的医疗保健基地。“宜居职教城”位于上街区南部,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95亿元。发展定位为中原地区规模、品位的国际化新型宜居职教城,建成河南省职业教育发展核心区和省部共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这两大组团,属于中心城区的范围。

从广义上理解,西部新城应该是位于城市西部,包括高新城在内的广大区域。早在去年8月,省委书记卢展工视察郑州高新区时,对高新区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也做出了“建设郑州高新城”的指示,为落实省市两级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实现高新区由“区”向“城”的转变,去年9月份,郑州高新区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始编制《郑州高新城空间战略研究》。

两翼齐飞 协调发展

郑州西部城区之所以受人关注,在于郑州东西城区发展上的极端不均衡。在过往的十多年中,郑州东区的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如今已经成为郑州市乃至整个河南省的标志区域。与此同时,郑州西区的发展却相对滞后很多,似乎是城市发展被遗忘的角落。

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2011年,郑州西部城区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高新城、宜居健康城、宜居职教城……一个个新城概念的提出,使得郑州西部城区摇身一变成为郑州都市化发展的热点区域。

从区域平衡发展的角度看,郑州东区的近十年发展,挤压了郑州西区的资源配置,现在到了再平衡的时间。对于郑州这样一座城市来说,长期执拗于向一个方向发展,会形成城市的各个区域发展不平衡,久而久之也会对整体城市的长远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现在随着“中原经济区、大郑州都市区”概念的提出,又到了郑州城市化发展的加速期。同致行地产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吴黎明先生说:“无论从政策机遇上来讲,还是从市场机会上来看,郑州西区获得大发展的契机都已来临。”此时,“西部新城”的提出与规划,理应是水到渠成之事。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谷建全认为,“西部新城”要建设“西花园”,是挖掘了郑州西区以及荥阳、上街等市区内的资源价值,考虑了“西部新城”发展定位的差异化特质,着力于消费升级前提下的产业规划,比如高新技术产业、生态产业、健康产业、职业教育产业、休闲旅游产业、商贸服务业等等。这些产业的发展,正是一个千万级人口规模的郑州都市区城市功能补位的需要。而“西部新城”宜业宜居宜游的产业发展定位,已经获得了政府的认可。

专家认为,中原经济区使“西部新城”的建设正在成为郑州都市区建设的新亮点。“西部新城”有望成为与郑州东区交相辉映的新产业高地,成为驱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新引擎。

“高新城” 呼之欲出

“宜居健康城”、“宜居职教城”的提出,让人们对郑州“西部新城”有了更多关注的理由,但是,高新区的“升级扩容”,同样不能忽视。

今年5月20日,“郑州‘高新城’空间规划暨重点区

域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在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召开。按照规划,郑州高新区将全力打造“高新城”,成为集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生态宜居于一体的郑州都市区科技创新基地,使其与郑东新区形成“两翼齐飞”的战略格局。“高新城”建成后,将在郑州高新区现有建成区面积约33平方公里基础上增加一倍多。

根据规划,郑州“高新城”共有四大板块,分别是西部的高新新城、中部的现有建成区、北部的生态产业区和西流湖休闲创意区。

和高新新城区域不同,高新城的现有建成区将通过“腾笼换鸟”来实现升级改造。据悉,阶段,将重点对科学大道沿线进行改造,同时全面提升该区域的商业、居住、医院、教育、文化、体育等城市功能。具体来说,就是要将科学大道打造为“一心、两轴、两区、多节点、多通廊”的带状功能复合空间。“一心”:规划轨道交通一号线与轨道交通三号线在长椿路交会,形成科学大道沿线的公共服务中心。“两轴”:由带状空间和轴状空间构成,包括重要城市功能发展带及重要城市生态发展轴。“两区”:本次规划将设计范围划分为两大功能片区,以雪松路为界,西侧为商务、商业集中区,东侧为综合研发、办公区。“多节点”:结合科学大道两侧功能区加快调整,形成多个节点。“多通廊”:通过规划区内道路及周边用地的调整,形成多条绿色走廊。

郑州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城”的建设绝不能是“摊大饼”式扩张,必须以“城市形态”规划建设“高新城”。

由区变城 高新腾飞

据了解,高新城的建设已经走在了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前列。

目前,高新区建成区面积已由23.5平方公里达到了33平方公里;无线宽带网络覆盖10平方公里;通过对科学大道、瑞达路、化工路、西四环、莲花街等道路的拓宽改造打通,高新区宜居环境日渐凸显。

目前,在高新区翠竹街上,坐落着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和枫杨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等学校。高新城将实施教育“一条街”建设工程,新建郑州大学实验小学等3所小学,建设1所幼儿园,启动外国语学校新校区建设,形成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和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南教育一条街”。 

而年内,高新城无线宽带网络覆盖面积将达到33平方公里;而且,今年郑州市中心医院高新医院将开工建设;引进或新建1所大型购物中心;为辖区内居民提供休闲场所,新建翠竹街游园和梧桐街游园,新增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

据悉,郑州高新城将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运作模式,目前,升龙、美景在内的多家知名房企,已经战略性进驻高新城。其中,升龙开发的升龙又一城,位于科学大道与长椿路交会处、郑州大学对面,属于中部建成区。该项目是升龙集团继成功开发曼哈顿广场等数十个项目之后的又一扛鼎力作,也是郑州高新区现阶段一个超百万平方米的品质大盘。该项目定位于城市地标性综合体,集国际高尚住宅、主题性商业广场、超5A级写字楼于一体,是未来高新区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群。它的建设,正式拉开了高新城建设的大幕。

推荐阅读

30万就能入住郑东新区? 郑州房价变得很"离谱"

这个冬天不太冷 郑州90平以下双气两房34万起

0首付购房有木有 郑州16楼盘优惠愈加"重口味"

千名网友共襄楼市盛宴 2011购房者大会引爆郑州楼市

5000元以下房子1个月卖1032套 郑州房价穿越了?

低价才是硬道理 郑州主城10大心动低价房4300起

郑州房价走跌楼盘血拼 看5000元左右"裸奔价"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