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年底到期 住建部:限购令到期需延续

河南商报   2011-12-05 08:45

[摘要] 12月3日上午,记者从住建部相关人士处证实,住建部日前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要于2011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

年底将至,部分城市“限购令”也即将到期。到期的限购令是否继续执行?

12月3日上午,记者从住建部相关人士处证实,住建部日前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要于2011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

背景

48个城市的“限购令”

11个年底到期

据记者统计,今年一共有48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其中有36个城市的限购政策没有给出实施的截止时间,限购政策有具体截止时间的城市为福州、厦门、海口等12个城市。

其中,除了南宁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29日外,其余11个截止时间都为2011年12月31日。

此外,这些城市的限购政策区别甚大,最严格的有北京限购5年,最松的有衢州本地户籍只限购第四套房;有的城市只限购主城区,如广州、珠海等。

现状

成都、重庆等地“变相松绑”

据记者调查,在“限贷”这一影响楼市的关键因素短期内难以改变的背景下,部分城市地方政府频频在政策焦点之外悄然“松绑”。除了成都、重庆之外,近期,北京、杭州、长春等地纷纷在土地出让、房源解禁、资格放宽、税费调整等环节试水。

各地执行的“限购”政策也开始进入暗箱操作以寻找放松空间。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有关人士透露,类似成都“变相放松限购”的做法,天津、厦门等地亦在暗地执行。

11个限购令即将到期的城市,当地政府至今尚未对明年限购是否继续执行明确表态。

表态

已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不进行“方向性调整”

3日上午,记者从住建部相关人士处获悉,住建部日前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要于2011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

住建部官员表示,即便现有调控政策调整,也要先设定好一个后续政策,如果后续政策没有研究好,既有政策就不会退出。

除此之外,住建部还向地方政府知会了包括一般情况下不对已经出台的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方向性调整”、楼市调控政策承继性连接等在内的一系列主旨精神。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政府企业、中央地方之间博弈最为激烈的楼市调控,仍看不到放松的迹象。

前景

多方释放继续从严调控信号

此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表示,虽然限购是不得已而采取的行政办法,但在控制房价上小有功劳。目前,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联网尚不顺利,无法单靠税收实现对房价的调节。等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成,并和银行、财政、公安系统实现联网,就不必再采取限购。 

事实上,近期国家已从多方面释放了继续从严调控的信号。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河北视察时表示,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公开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政府的目标就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价格,同时又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专家分析

“停限”可能导致报复性反弹

3日,住建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珏林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调控政策还不具备放松的条件,现在楼市调控的重点是防范房价反弹。一旦限购放松,各地房价很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那样的话历时两年的调控成果将毁于一旦。限购限价政策应当是长期的调控任务,“停限”需要外部环境的支持。

著名地产分析师谢逸枫也表示,在中央屡次重申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明年不可能放松限购。多数城市明年将继续执行楼市限购政策,可能会有少数城市限购到期后“按兵不动”,但明年楼市调控的主基调仍是“两限”为主的从紧政策。

因此,48个限购城市一次性停限希望不大,但会逐步分批退出限购政策是肯定的,全部退出限购的时间,基本在2012年年底前。

央行报告: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银行与开发商能承受房价跌三成,但担忧诱发恐慌性抛售

央行12月3日在官网上发布一篇《房地产金融风险管理座谈会在京召开》的新闻稿。

该座谈会于11月24日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央行调查统计司撰写的《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报告》和《房地产市场变化对金融业影响的调查报告》。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银监会统计部、10家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3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和中房驰昊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

被讨论的两份报告认为,经济、金融数据的变化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趋紧,土地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座谈会上有代表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现金流量是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内房价走势的重要因素。就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风险和偿债能力而言,银行更关注企业自有资金在总资产中的比例,这项指标比资产负债率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杠杆。

部分参会商业银行代表认为,银行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够承受房价下跌20%到30%带来的冲击,但是房价下跌20%后会不会诱发恐慌性抛售、抛售现象出现后有关方面能否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其连锁反应,是银行和企业更加关心的问题。

楼市的持续调控已令开发商日益感觉到资金的压力。统计局此前数据显示,1~10月房地产企业本年资金来源达684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2%,该增速已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放缓。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稍早表示,房地产调控会是明年宏观调控的关键,因为这涉及投资、经济增速和系统性风险。但他强调,“不整要出事,整狠了也要出事”,要“防止房价短时期内自由落体式下降”。

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降仨月

继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后,中指研究院1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大城市住宅价格更是全部环比下降。

与此同时,各地土地市场陷入深度低迷,居住用地流标和中止出让现象频频发生。作为“限购”最严格城市北京,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已连续5个月下跌,累计跌幅近4%。北京土地市场也十分惨淡,1~10月实际出让量较前2年的均值下滑20%。

(据《法制晚报》、《新京报》、《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