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郑州房屋登记将出新规 预告登记防"一房两卖"

大河报  2011-11-22 08:26

[摘要] “一房两卖”、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用房归开发商还是归业主……针对房屋登记领域出现的新“麻缠”,《郑州市房屋登记条例(审议修改稿)》(以下简称《条例(审议修改稿)》)作出界定,并提请昨日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

《郑州市房屋登记条例(审议修改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一房两卖”、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用房归开发商还是归业主……针对房屋登记领域出现的新“麻缠”,《郑州市房屋登记条例(审议修改稿)》(以下简称《条例(审议修改稿)》)作出界定,并提请昨日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

预告登记阻止“一房两卖”

郑州市民黄女士去年8月份在郑东新区看中一套房子,并与开发商签署了买卖协议。今年年初,她所看中的房子涨价,可是开发商却违约将房子卖给他人。一怒之下,黄女士将该开发商告上法庭。

像黄女士一样,遭遇开发商“一房两卖”的市民不在少数。

实际上,如果市民买房时没有办理登记手续,而开发商又把已售房卖给了别人,且房屋的产权登记在别人的名下,就丧失了这套房屋的产权。但市民与开发商的合同是有效的,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赔偿损失。

《条例(审议修改稿)》规定,市民买的新房、二手房可以通过预告登记来保护自身的利益,防止出现“一房两卖”。 

根据规定,预告登记主要针对四个方面,即: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以预购商品房设定抵押预告登记;房屋所有权转让、抵押预告登记;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类型。预告登记后,未经预告登记权利人书面同意,因转让、抵押该房屋申请登记的,房屋登记机构不予受理,这样就可以避免一方在未经购房者同意的情况下再将住房出售。 

物业服务用房,登记为全体业主所有

山东某市一个小区有一座四层会所,开发商承诺为全体业主所有;后来开发商申请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使这栋楼归开发商所有,并作为物业服务用房。

为保护业主利益,《条例(审议修改稿)》明确规定,新建商品房屋初始登记时,根据规划和居住区公建配套标准建设、未计入公共建筑面积进行分摊的房屋,符合登记条件的,登记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所有;物业服务用房、共有设施设备用房及其他依法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房屋,符合登记条件的,登记为全体业主所有。

房屋权属信息以登记簿为准

《条例(审议修改稿)》明确规定,房屋登记机构应当建立本行政区域内统一的房屋登记簿。房屋登记簿是记载房屋自然状况、权利状况以及其他依法应当登记的事项,是房屋权利归属和内容的根据。

据介绍,房屋登记簿类似于机动车的机动车登记证书,但是不同的是,机动车的机动车登记证书交给了车主,而房屋登记簿存档于房管部门,房屋权属证书、登记证明应当与房屋登记簿的记载相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房屋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房屋登记簿为准。

“房产证就像是房子的身份证,而登记簿就像是房子的户口簿。房产证和登记簿都可以证明房屋的权属,但当房产证与登记簿不一致时,必须以登记簿为准。”郑州市房管局法规处一位负责人解释,在房屋所有权人的姓名或者名称以及身份证明号码发生变化,房屋坐落的街道、门牌号或者房屋名称变更时,权利人应当申请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