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是把双刃剑 刚需买房者"受伤"

郑州晚报   2011-10-20 08:44

[摘要] 近期,关于多家银行提高房贷利率的新闻频见报端,比如,北京建行已上浮首套房利率至1.05~1.1倍,广州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房贷利率每周都在调整,10月均将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30%。

新闻背景

近期,关于多家银行提高房贷利率的新闻频见报端,比如,北京建行已上浮首套房利率至1.05~1.1倍,广州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房贷利率每周都在调整,10月均将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30%。

其实,在几个月前,在具体实施中,首套房贷利率就略有上浮,只不过现在有了更为公开和明晰的通知。

楼市新观察

由于央行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且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收缴范围,使得各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大增,额度非常紧张,因此各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而且,即便是这么高的利率,也不见得立即就能放款,等待两三个月都是常见现象。这对首次置业的刚需族而言,是一个不小的“伤害”。

以30万元贷款20年还清,若按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算,利率上浮20%以后,就得多掏6万多元的利息。在原本房价就高的现在,高利息同样让人难以承受。

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也是对房贷利率上浮的一个合理解释,不过,从本轮房地产调控稳定房价,打击投资性需求的目标来看,又误伤了纯属自住的刚需族,而纵观国际通行做法,大都对首置群体给予贷款低首付、低利率的支持。

不过,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也是一把双刃剑,此举让更多置业者望而却步,将抑制部分购房者需求,进而对楼市产生影响,促使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造成楼市买卖僵局的扩大化,受于资金压力,房企不得不降价促销或者疯狂打折,进而将加快楼市拐点的出现。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多数一二线城市,今年以来的市场化的商品住宅成交量,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房价基本止涨。二手房价开始下拐。从当前销售情况看,今年的“银十”也或将失约,多位专家坦言,房价拐点临近。

毋庸置疑,楼市的冬天已经到来,但这个冬天会持续多久,还要依据政府的态度,既要政策面的持续吃紧,让楼市进行自我挤压泡沫,也要试着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的问题,比如从“土地财政”、降税费入手,快速增加保障性住房等方式出发逐步为楼市减压,而不要让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这种方式,过度增加刚需族的负担。

 
郑州首套房贷利率上涨10%,你买房受伤了吗?

背景:从银行界了解到,郑州包括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都执行首套房贷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抑制购房者需求,影响楼市。请问,您受到利剑的误伤了吗?


1.您认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原因是什么?(单选,必答)
  银行信贷额度紧张    更多的获取利润    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大 
2.各大商业银行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对您造成影响了吗?(单选,必答)
  已购房,还贷压力增大    未购房,但不改变购房计划    未购房,推迟购房计划    非首套房购买,无影响 
3.您认为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对谁影响?(单选,必答)
  首套房刚需购房者    开发商    投资客 
4.您是否支持郑州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单选,必答)
  支持    不支持    无影响 
5.您认为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对郑州楼市有何影响?(单选,必答)
  加剧楼市低迷    促使楼市降价    迫使刚需观望    无影响 

 

2008年底,搜房网响应国务院号召,在范围内首倡“暖冬行动”,吹响房地产市场“破冰”号角。三年后,房地产市场再度遭遇政策波动,搜房网携手2000万购房者,共同占领100个城市、500个区域、5000个品质楼盘!搜房网“我们都爱城市”活动百城联动再度升级,联合上千家品牌房企,以500亿空前巨惠回馈购房者,一场规模空前的暖冬置业大行动即将展开。点击查看活动详情<<<<<<

推荐阅读:

87折疯狂甩卖 曝郑州10月打折盘(图)

郑州19在售热盘报价 品质楼盘跌至3800元!

郑州首套房贷利率上调10%? 刚需买房者被误伤

聆听降价声音 郑州10特惠房降1300元/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