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李晓峰:佛山限购松动利弊并存 郑州暂不会效仿

搜房网  2011-10-11 16:33

[摘要] 河南财经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认为:该公告的出台使佛山楼市调控政策适度松动,在限制投机性购房基础上,使高学历、高技能的人才得以正常流动,但郑州作为河南省省会城市短期内不会效仿。

佛山率先释放楼市限购松绑信号,10月11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发布公告《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五条规定明确:对符合人才引进政策的,购房时可不受个人所得税证明以及社保证明的限制;已办理房地产权证超过5年(含)的住房产权转移,不纳入限购范围;佛山市户籍居民允许增购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本市户籍“村改居”家庭自建住房不计入住房套数,不进行限购。佛山限购的松绑会不会影响到郑州楼市的松绑或变相松绑呢?

河南财经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认为:该公告的出台使佛山楼市调控政策适度松动,在限制投机性购房基础上,使高学历、高技能的人才得以正常流动,但郑州作为河南省省会城市短期内不会效仿。

佛山楼市限购适度松动利弊并存

李晓峰:佛山限购松动利弊并存 郑州暂不效仿

李晓峰:佛山限购松动利弊并存 郑州暂不效仿

谈及佛山适度放松楼市限购的原因,李晓峰表示:楼市限购政策实施以来,对地方城市经济发展影响较大,同时阻碍了城市建设发展迫切需求的人才流动。

同时,此公告的实施并不是一刀切的放开楼市限购,利好可见:“佛山市户籍居民允许增购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此项措施在保护正常购房者需求之外,很贴切地把追求高价位的投机性购房者硬性排除在外;“对符合人才引进政策的,购房时可不受个人所得税证明以及社保证明的限制”此项措施亦可有效促使高学历、高技能的城市发展迫切需求的人才正常流动。

当然,作为适度放松楼市调控的公告,它的出台除了上述利好之外,也不可避免地埋下了隐患:1、佛山限购松动肯定会引发其他二三线城市调控政策的松绑,虽然该公告是适度性的、有条件的放松,但效仿城市很有可能完全放开,或将导致前期调控政策阶段性失效!2、虽然对楼市调控政策做了条件性的适度调整,但仍没有改变行政命令这一强制性手段。可以通过征收房产税等市场化手段使房地产市场理性回归。

郑州作为河南省楼市风向标将暂不会效仿

此公告的出台,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同是二三线城市的郑州,是否也会跟风效仿呢?李晓峰笑言不会!“广州执行楼市限购的城市很多,不只有佛山一个。但河南就不同,只有一个省会城市郑州被限购,作为全省楼市风向标,郑州房地产市场将不会效仿。”

推荐阅读:

刘社:限购放松刺激楼市回暖 地方政府欲"曲线救市"

新芒果李涛:郑州暂时不放松限购 房价仍持平

楼市限购提前放松! 佛山限购基础上可再买一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