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9月1日起执行个税新标准 河南360万人免"个税"

河南商报  2011-09-01 08:20

[摘要] 从9月1日起,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将全面实施。根据这个“新个税法”,月收入低于3500元(扣除“三险一金”后)的工薪族,不再缴纳个税。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9月1日。

这一天,并不是工薪族“一年当中总有360多天都想过的节假日”,但今年的这一天,却和至少6000万人的钱袋子有关。

因为从今天开始,多数人再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就要少缴不少税了。

然而此时,不少人却开始感叹“悲伤”或“悲哀”,原来老盼着少缴个税的工薪族,如今却开始渴盼自己啥时候能重新再缴个税。

全省

今儿起,全省360万人

不再跟个税打交道了

从今天起,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将全面实施。

根据这个“新个税法”,月收入低于3500元(扣除“三险一金”后)的工薪族,不再缴纳个税。

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第46号文说得很清楚,纳税人2011年9月1日(含)以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适用税法修改后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纳税人2011年9月1日前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无论税款是否在2011年9月1日以后入库,均应适用税法修改前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郑州市二七区地税局税法专家王国娜对此做了一个通俗的解释: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这个规定,税务部门不管你9月份发的是8月份的工资还是7月份的工资,只要你是在9月份领到手的,那就应当适用新的标准。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测算,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全部工薪收入人群的比重,将由目前的28%下降到8%以下,从而使个税纳税人数由现在的约8400万锐减至约2400万,减少6000万人。

河南省地税局也测算出,“新个税法”实施后,河南省将有360万纳税人不再缴纳个税,会导致全年减收税款32亿元。

个人

月入4500元以下,多数人不用再缴个税了

工薪族,究竟月入多少才不用再纳税?

地税部门解释,由于每个单位缴纳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不一样,应税所得的临界值也不一样,比如有单位缴纳“三险一金”,有单位缴纳“五险一金”,有单位按照法定的标准缴纳,有单位按标准缴纳,一般而言,月所得额在4500元以下的,大部分人不用再缴税了。

郑州市地税局介绍,郑州市现有申报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人员,月收入在2000元~3500元之间的,大约有25万人。至于月入3500元~4500元的人员,则未做统计。

感受

不缴个税了,说明我的工资还是低啊,都没缴税资格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工薪族都是“新个税法”的受益者。

根据郑州市地税局昨日出具“个税调整前后对比表”,3.86万元(扣除“三险一金”后的收入)是个分水岭,在这个收入之下,所有人都将受益,而月收入超过这个数的,相比以前还得多缴些税。

然而有趣的是,昨日的微博上,似乎并没有多少人因为终于可以少缴些个税而感到兴奋,倒是有不少网友因为不再缴纳个税,而直呼“悲伤”。

博友“图说云南”在微博上说:“我的个税减到零了,悲伤啊。”

博友“闫涛”也感叹:“以前缴115元,现在没资格缴了。”

有几位博友透露了他们的心声。

“别致小雅”说:“反正我每月工资达不到4200元,我倒希望能扣点税,这样证明工资高啊!”

“Eagle”说:“多么希望我是调整以后多缴税的那部分人啊,唉!”

“谭伟”说:“我本是个无产阶级,今天以前每月工资还得缴税,心中很是不忿。以后,我就可免缴个税,心里更是感叹:要努力奋斗向个税靠拢才行!”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教研室主任殷强说:“我其实希望个税能够覆盖更多的人,只有越来越多的人缴纳个税,才能培养人们的公民意识和对财政的监督意识。”

新闻1+1

个税减少不会导致物价上涨

对于“新个税法”实施所产生的影响,厦门大学财政系主任陈工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先,对国家来说,是税收收入的减少。根据财政部税政司的预测,此次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调整,使得政府财政收入全年税收减少1600亿元左右。其次,对纳税人来说,特别是中低收入的纳税人,个人所得税税负减轻。这次个税改革的受益对象主要是月薪在4000元~8000元这些人。”

他还认为,个税的调整不会导致物价的上涨。 (据8月31日《人民日报》)

个税调整前后缴税对比(郑州市地税局提供)

扣除三险一金后收入(元) 调整前(元) 调整后(元) 税增减(元)

3500 125 0 -125

4000 175 15 -160

5000 325 45 -280

6000 475 145 -330

8000 825 345 -480

9000 1025 545 -480

1万 1225 745 -480

1.5万 2225 1870 -355

1.9万 3025 2870 -155

2万 3225 3120 -105

3.86万 7775 7775 无变化

5万 11025 11195 +170

7万 17425 17770 +345

10万 28825 29920 +1095

推荐阅读:

低价风暴 细数郑州低价楼盘2700元/平米起

15平方米袖珍房 靓女美到爆的小阁楼!(图)

郑州买房大禁忌 房价再降也不能买这些房(图)

2室1厅改跃层小复式 巧用阁楼设计简约韩风(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