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发展的思考 如何应对转型中的商业地产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先生

搜房网  2011-08-23 14:44

[摘要] 8月18日,第七届中国商业地产博览会隆重开幕之际,主办方就如何应对当前中国商业地产的转型问题有幸邀请了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先生进行深入探讨。

8月18日,第七届中国商业地产博览会隆重开幕之际,主办方就如何应对当前中国商业地产的转型问题有幸邀请了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先生进行深入探讨。

各行各业转型做商业地产

中国的商业地产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里面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各行各业转型做商业地产。转型中至少有三方面的力量,涵盖了社会的多种资源,一个是我们的住宅企业在转型做商业地产,其中代表性的企业就是万科,万科也在开发城市综合体,也在购买这种商业的资产,在北京他们购买了一个办公楼,在深圳和其他多个城市兴建大型的城市综合体,万科涉及商业地产之所以受到关注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万科是国内迄今为止的住宅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000个亿,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大的销售额,而且有很强的品牌号召力,应该说日子过得不错,这个时候为什么要去做商业地产?第二个,曾经信誓旦旦的说过万科不做商业地产,傅雷认为应该发展商业地产,认为不像王石说的那么困难,风险那么大,而王石认为,这些人去做商业地产很可能会死。今天回过头来看,这两个人说的观点,对市场做出的判断都并不准确,跟我们市场的实际状况都不完全一致,一个中国的商业地产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应该说出现了一批好的地产企业,出现了一批优质的商业项目,没有像王石说的那么可怕,那么充满风险,但是同时也没有像傅雷地产所说的那么容易,从数量上应该说不少于,像熊猫城,这是一个有名的商业项目,也是他们买下的,最后成为傅雷的一个项目,傅雷这些年做的商业项目真正拿得出手。住宅企业转型做商业地产,可能更容易,商业地产变成了地产的一部分,以万科为代表,大部分企业在转型力度也很大,万科的一些高管人员,万达的高管人员从事商业地产的开发,住宅企业转型大家可以理解。

还有在转型的是我们的商业体,包括了我们的百货公司,包括我们的超市,包括我们的家电企业,家居企业,都有涉及商业地产,代表性的是我们的乐购,乐购旗下的购物中心公司往往会去独立的买地,建设,自己的开发、运营,它的业务范围也不仅仅局限于乐购自己的超市,而是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购物中心,本身也有自身的招商和运营。家居里面有宜家,它的中国区的总部在上海,目前在北京的大兴、江苏的无锡都有城市在开工建设大型的商业地产的项目,都是购物中心类型的,自己买地,自己开发,自己建设,还有红星美凯龙,家里里面有苏宁电器,这些年建了很多苏宁广场,也是综合型的商业项目,还有一些百货公司,包括北京的华联,王府井百货,他们的做法是购买已经建成的物业,都是自己租赁的一些物业。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卖场现在也开始涉足于这一部分,目前真正在建的还没有,但是已经宣布了这样的合作计划,正在向市场转达这样一些新的战略。住宅体和我们商业体,社会商业地产和商业地产都沾边,除了住宅企业和商业企业之外,其他的产业商业资本也都在纷纷的进驻商业地产,像的最有钱的首富,不是挖煤的,而是钢铁企业,这个公司现在也在北京开发儿童主题乐园为主力店的一些商业地产项目,这里面有一个大型的儿童体验馆,还有超市、书店这样一些综合性的商业业态。像我们的海尔,过去从事于家电制造,现在也在做商业地产,他们提出的概念是第八代商业地产,尽管前七代还不太了解,这表达了一种创新的决心。还有我们做矿泉水、儿童饮料的娃哈哈现在也在做商业地产,他们宣布要在河南的商丘起步做几百个商业中心,而且在三四线城市,可以说中国商业地产进入了一个各行各业全民转型做商业地产的局面。

从宏观的数据来看,也证明我们的商业地产进入了一个投资的高峰期,今年前六个月,从数据来看,商业地产的开发投资达到2270个亿,增幅达到38.5%,同期我们商品房住宅的开发增幅就要明显的低一些。这样一个增幅也是过去五年里面的,我们讲商业地产的指标是包含了办公物业和酒店在内这样一个大的商业地产的概念,这种全民转型做商业地产的局面究竟怎么看?是不是代表着中国商业地产的繁荣?是不是中国商业地产真的遍地是黄金?满地是机遇?我觉得这个问题我觉得有必要冷静的、深入的进行思考和剖析。

推荐阅读:

被闪着了有木有? 郑州市区惊现3900元的盘

郑东新区楼盘价格竟然到23000元/平 坑爹啊!

开发商"抢人"喽 郑州热门楼盘爆减16万

现房不怕坑爹 年底前入住低价现房4000元/平起

调控升温刚需观望不减 郑州特价房渐成"小气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