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住房限购标准出炉 对楼市影响几何

郑州晚报  2011-08-18 08:22

[摘要] 限购“扩容”、限贷“升级”、限房价、限地价……近期,楼市调控之手悄然加码,“限”令正全面“升级”。业内期待,这将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一定作用。但“有形之手”如何对楼市“深度介入”,必须把握分寸。

二三线城市住房限购标准出炉

昨天上午,记者从住建部证实,住建部已于7月底下发文件,给出二三线城市住房限购五大标准,并要求各省份在8月20日之前上报所辖区域内各城市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限购名单具体出台时间还未定。

五大标准符合2条就上名单

记者了解到,7月底,住建部已向各省份房地产主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照五大标准先行自查,并据此拟定需要纳入限购范围的二三线城市名单。

住建部建议,凡符合5条标准中的2条就纳入到限购范围内。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具体标准进行适当修改。

住建部要求,各省(区、市)对上半年辖区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进行约谈。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限购范围仅限于城市局部区域、部分房屋类型等的要尽快调整,从严执行。

根据住建部的要求,地方政府将在8月20日前上报相关内容,住建部在对信息汇总后出台限购扩大范围名单。

据了解,具体出台时间还未定。

二三线城市限购五大标准

?6月份国家统计局新建住房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或1~6月新建住房价格指数月环比增幅较高、排名靠前的;

?6月份新建商品住房均价比去年年底涨幅超过或者接近全年房价控制目标的;

?1~6月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

?位于已限购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外地购房比例较高的;

?存在房价上涨过快、调控政策执行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社会反映强烈的。

专家分析 一线城市周边首先应被限购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区域上考虑,若要限购,重点应该是东部沿海较为发达的二三线城市,尤其是位于一线城市周边、受一线城市房价拉动较大的二三线城市。

其次是房价涨幅较高的个别西部省会城市,如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

再次是热钱较多的二三线城市,如鄂尔多斯、克拉玛依、温州、义乌。

最后是一些房价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如潍坊、丹东、宜昌、韶关以及南昌等。

不过,由于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需求较大,且外部经济环境欠佳,谢逸枫认为,限购令扩容的计划可能遭到抵制,大限后立即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且即便是出台名单也未必有此前猜测的范围大。他认为,二三线城市楼市的限购政策迟迟未见落地,是地方利益与监管层博弈的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