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郑州集体土地房屋登记将试点 没小产权房的份儿

大河报  2011-08-10 08:39

[摘要] “小产权房”在不在登记范围?今年,这项惠民政策会不会在全市铺开?《郑州市集体土地上房屋登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后,引起市民普遍关注,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市房管局咨询。

“小产权房”在不在登记范围?今年,这项惠民政策会不会在全市铺开?《郑州市集体土地上房屋登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后,引起市民普遍关注,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市房管局咨询。

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专门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房管局副局长李武建和产权管理处副处长杨建沛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关键词:“小产权房”】

问:近日,郑州市政府出台《郑州市集体土地上房屋登记暂行办法》,这是否意味着郑州市要逐步解决“小产权房”问题?

李武建:不是的,“小产权房”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在国家没有出台明确的意见之前,郑州市不可能先行予以解决。

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分为如下几种:一是农民利用自有宅基地合法建造的住房(不含超过三层违规建设的房屋);二是农村各级集体组织合法建设的办公用房、农村中小学等教育用房、农村文化及医疗设施用房、商业用房;三是乡镇企业等合法建造的厂房等。这三种房屋属于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财产,应当通过登记发证的方式予以保护,从而促进农村稳定和谐与发展。只要证件齐全,房管局就会为其办理产权证。

相反,部分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严重违反规划建造的房屋以及以各种形式在集体土地上违法违规进行开发建设或变相进行开发建设,未依法取得相关建设、规划审批手续,并违法违规向土地所属农村集体组织成员以外销售的房屋,即所谓的“小产权房”,是为了非法牟取不正当利益而建的,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和农村邻里关系,《暂行办法》明确规定这类房屋不予登记,不会让违法者谋取利益。

【关键词:认定】

问:既然“小产权房”不进行登记,可是“小产权房”与农民合法建造房屋同处于农村集体土地上,在认定中会不会困难?

李武建:这一点儿在《暂行办法》上都有明确规定,主要从应提交的要件和申请登记的主体上进行区分,来避免为“小产权房”办证的后果。

另外,“小产权房”的建设既无土地审批手续,又无规划许可手续,且一般都是连片开发,很好认定。

【关键词:买卖】

问:建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取得产权证后,能否买卖?

杨建沛:可以买卖,但要求住宅房屋进行转移登记时,受让方(即买房人)必须是本村村民。同时,农民在宅基地上自建的以自用为主的三层以下房屋在登记时,采取从宽的原则,而对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的房屋,则采取相对严格的原则进行办理。

【关键词:历史问题】

问:由于历史上缺乏管理,许多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建造的房屋也未取得宅基地证、规划和质量验收手续,对于这一类房屋的登记问题该如何解决?

李武建:您所提问题的确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暂行办法》出台之前,市政府已先行出台了《郑州市集体土地上村民住宅建设规划管理暂行办法》,对于历史上建成的符合规划的房屋予以补办手续。

近期,市政府还要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发证的相关规定,来完善宅基地证和集体土地使用证的手续问题,只要这两项房屋登记的主要材料补办齐了就可进行房屋登记。

对于部分房屋未进行房屋质量验收问题,《暂行办法》规定可通过安全鉴定的方式来解决,只要符合安全使用条件的房屋都可进行登记。

【关键词:抵押贷款】

问:《暂行办法》规定农村的房屋可以抵押,这对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有积极意义,村民应如何办理有关手续?

李武建:农民若想通过房屋抵押方式获得贷款,首先要申请将自己拥有房屋进行房屋所有权登记,取得房产证,然后就可凭房产证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然后到房管部门申请办理抵押登记,金融机构就会发放贷款。

 

城中村改造对“郑州楼市”有何影响

调查时间:2011-08-08 00:00:00 —2011-08-19 23:59:59

“城中村改造”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的新问题、新的挑战。同时,这一提升整体城市形象的行动牵涉到了原城中村居民、开发商、购房者等不同群体的利益,时时受到关注。那么,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对郑州楼市会造成什么影响?普通购房者是如何看待这一楼市新动向的?搜房网开展本次调查,希望得到您的支持。

1.对于城中村改造这一开发模式,你如何看待?(单选,必答)
 支持,改变城市面貌和加大土地供应一举两得  不支持,容易造成社会问题  无所谓 
2.关于城中村拆迁改造中出现的问题您最关心哪几个?(单选,必答)
 城中村开发的商品房质量、产权证明等很难保证  在城中村中开发的商品房价格低,能满足低收入者的购房需求  城中村改造以后租房的成本会升高  改造中的暴力拆迁问题  开发中会出现的舞弊问题  低收入外来人群向远郊区迁移,对城市交通提出了更大要求  村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  其他 
3.您如何看待郑州市大规模的城中村土地供应?(单选,必答)
 响应国家号召,加大土地供应量  郑州市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关键城市,市容市貌亟待改善  城中村居民渴望改善生活条件 
4.你认为城中村改造对郑州房价会产生什么影响?(单选,必答)
 市中心土地供应量加大,房价上涨得到遏制  城中村土地体量杯水车薪,难以影响房价上涨趋势  不好说 
5.你会购买城中村改造后重建的楼盘吗?(单选,必答)
 地段好,肯定下手  可能会,看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会的,配套成熟,生活成本低  不会  售价可能比较高,到时再说  高层建筑,不知道好不好住,到时再考虑  其他原因 
6.您觉得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使城中村彻底消失,使村民完全融入到城市生活当中?(单选,必答)
 5年以内  5到10年  更长 

 

推荐阅读:

郑州8月房价仍"坚挺"逆势涨价盘涨幅达25%

正在崛起中的郑东新区 未来20年又一郑州

房价为何还是如此坚挺 郑州天价楼盘究竟好在哪

郑州近郊区白菜价楼盘大盘点 2700元/平

8月加息氛围浓 郑州市区6000元左右楼盘赶紧选

"抄底"潮蜂拥来袭 郑州十大楼盘大盘点

调控成常态降价在弦上 郑州8月降价楼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