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思进:购房豪举叹为观止 国人海外炒房犯众怒

中国证券网  2011-08-08 13:52

[摘要] 上世纪80年代,有很多故事讽刺全球出击的日本暴发户。但如今,当美国人看到帝国大厦的尖顶在中国国庆节被打上了红光,故事主角也就顺理成章地替换成了中国人。

上世纪80年代,有很多故事讽刺全球出击的日本暴发户。但如今,当美国人看到帝国大厦的尖顶在中国国庆节被打上了红光,故事主角也就顺理成章地替换成了中国人。

中国炒房客变公敌

海外物业展上外国掮客的笑容依旧热情,但不知从何时开始,中国投资客的阔气程度与他们在当地受到的礼遇成反比了。

几个月前,加拿大温哥华市议员及市长候选人拉德纳(PeterLadner)公开表示,鉴于温哥华房地产价格飙升,政府应限制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购买房子。拉德纳将当地房价高升归咎于中国炒房者。

不止加拿大人有这样的想法,从去年7月开始,澳大利亚对外国人实施房屋限购令,这在号称自由市场的西方国家实属罕见,看来对外国人(以中国人为主)在澳大利亚炒房,当地人已经忍无可忍了。

的确,中国人对移民热门城市的房产太有兴趣了。据了解,5月底,在超过400人的排队抢购下,加拿大新威斯敏斯特市一栋153套的公寓在两个半内全部卖出。在最终成交名单中,中国买主占了40%。6月初,加拿大列治文市中心的一栋豪华公寓楼出售。本计划在一个周六开盘,但是从当周周三开始,就有80多位购房者冒雨排队绝大多数是中国人。

“说着汉语的买主让人恐慌,他们将墨尔本的房产全部买断。这一股购房潮狂热得让人目瞪口呆,房地产经纪人以及居民甚至称,墨尔本有些城区的住宅区里,80%的房产是外国人购买的。”

这几年,欧美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在下跌,但有华人处必有高房价。全球几乎所有中国人的聚集之地,房价都被高高抬起。

这对当地居民来说当然不是什么好消息,年轻人离拥有自己房子的梦想越来越远。已经买房的人也不见得轻松,西方很多国家按房价征收房产税,房价飞涨,住房支出也水涨船高,压减了生活的其他开支。当地人把原本用来听歌剧、看电影、旅游、减肥的钱拿去缴房产税,生活质量因中国“炒客”的到来而直线下降,当然会怨声载道。

加拿大人愤愤不平地抱怨,外来者改变了家园氛围,买下大片房产的外国购房者只是将它们当做投资,因此对房产的社区环境根本不关心,拥有大片茵茵绿草的房子被夷平让位于只有巴掌大绿化带的大厦。温哥华的开发商收到本地人士的抗议电邮,指房价过高遗祸下一代,有人甚至扬言要炸毁开发商的办公室。

“当海外投资者带着大把大把的钱来到澳洲,在一个又一个房屋拍卖会上以高昂的价钱将澳人踢出局后,我们不禁要问,自置居所的伟大澳洲梦出了什么问题?难道澳洲梦已经变成了亚洲人的梦了?”澳大利亚人带着强烈的感情色彩控诉,中国人勤劳朴实的形象似乎已不复存在。其他地方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一项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只有9%的加拿大人喜欢中国移民。

暴发户让人感觉不爽为什么西方人对中国投资者如此反感?中国富人在当地所惹的麻烦,总结成一句话就是:过度存在他太富有,生活得太舒服,太会用钱和当地人竞争资源。这个词曾被英国人用来形容二战时期登陆英伦的美国大兵。

一个经济处于上升阶段的国家在输出资本时,掘金海外的投资者总是被围攻,人们对带着满满金钱和欲望的暴发户总是缺乏好感。

向海外高歌猛进的投资者正在推高中国人的移民成本。移民国家不断调高政策门槛,除此之外,激进的中国炒客抢占了当地人头脑里的印象高地,提高了往后中国人融入当地社会的成本。

很长一段时期,中国只是低价优质产品的代名词。

现在情况不同了,中国富豪搬进当地的高档住宅,购买当地的服务或商品。他们出现在街头巷尾、商场公园,还带旺了一大批中餐馆。

原先欧美人心目的中国人上世纪70年代在“兔笼”里居住,就知道干活,把所有的时间都节约下来,不逛公园,也不休假,是典型的工作狂。但现在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批财大气粗、知道享乐的人。

中国人真正国际化是在这几年开始。从上世纪80年代起,国际化在中国只是一个被反复提及的口号,因为中国不像欧洲一些小国,公民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广泛在世界各地旅行。但现在,伦敦、巴黎、旧金山和罗马的街头充满中国游客,鼓鼓的钱包吸引着旅行社、抢劫者、骗子以及奢侈品店。

当中国不可避免参与到世界事务中,既被世界影响,又对世界产生影响。中国富人开始学习西方喝红酒,而西方媒体又对中国面孔在法国戴高乐机场买几万欧元红酒的花边新闻津津乐道。

在房地产上一掷千金后,下一步,中国人将用他们的庞大金钱干什么?很多人在关心。有句话说的好“任何崛起的经济大国最终都要试图塑造其所处的时代”。(陈思进博客)

近日,一场加拿大房地产项目的媒体推介会在北京金宝街举行,两座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豪宅将在中国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公开销售。组织者对销售前景颇为乐观。

购房豪举,令人叹为观止

现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地到处可见中国投资客的身影。

在美国,像纽约曼哈顿的美国钞票公司大楼和华尔街的AIG培训中心大楼等都落入中国买家手中。在英国,据调查显示,中国买家近两个月在伦敦花费了1.2亿英镑,在金丝雀码头新建住房的购买者中,有1/3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在新加坡,中国大陆的购房者已成为私宅外籍买家。在日本,连普通日本人都不敢轻易问津的高价地段,中国买家却屡屡上演一掷千金的豪举。

走出去,能否“海阔天空”

次贷危机之后,国外房价大幅下跌,去国外买房的性价比高,而且很多国家实施了诱人的购房政策。如西班牙的购房退税法案规定,2011年1月1日以前购买的房产享受购房优惠政策,政府每年用退税方式返还房屋产权人每年还款额度的15%,在西班牙中国城特别投资区实施“买房全家得绿卡”政策;在美国,中国人买房只需有合法签证即可,不需绿卡,也不用支付中介费;澳大利亚的银行还可以为外国人提供高达70%的购房贷款,澳大利亚购房人可获得房产和土地的所有权,在房屋转手时免收房产增值税。

从国内现状来看,一位投资者称,在政策打压下,国内楼市空间有限,国外一些城市,无论是出租回报还是空间都比较开阔。同时,通过买房进行境内、境外资产“换筹”,不仅是应对通胀的好途径,还能使个人资产结构更加稳健。人民币兑美元5年内累计了22%,海外贷款的还款压力也持续降低。

买房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国内政策的挤出效应和海外投资的有效回报,使得去国外买房子看上去很美,但事实上并不是“风光无限好”。

据媒体称,在美国买房,每年要缴纳房屋价值1%到2%的房地产税,如用作出租,还要缴纳租金的5%到10%作为管理费。在法国,银行一般不会贷款给外籍人士。业内人士提醒海外购房人,要很好地了解当前的海外投资市场,不能用中国式的思维去操作,海外房产市场比较成熟,对利润过高的预期是不切实际的。

一位美国洛杉矶地区的房地产经纪人认为,数量巨大的中国买家短时间内涌入外国,很多是投机行为,会触及到当地居民的利益,使他国重新制定购房政策,比如巴西限制外国人买地新法令规定,外国人购买超过100公顷土地,必须由巴西国会批准通过,不能超过每个乡镇可用土地的25%。

二三线城市的限购范围即将进一步扩大。可以预见的是,投机投资性需求将保持其个性:你轰,我就走。那么很自然地,笔者想到一个问题:这次被挤出的投机投资性需求会移向何处?是继续“上山下乡”,还是“漂洋过海”?

恰巧,上周末笔者参加了一个海外房地产项目的推介会。推介会上,有不少人前来咨询在海外买房的流程、法规和投资的回报。笔者观察到,其实他们的出发点比较统一,即现在国内的调控越来越严,在国内买房投资难度越来越大,急需一个投资的渠道。其中王先生的看法比较有代表性,他说:“听说国外市场比较稳定,而且现在人民币汇率又高,所以想看看有没有什么投资的机会。”不仅仅是王先生,其实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投资的目光瞄准了海外的房地产市场。

这一结论并非笔者臆断。戴德梁行提供的数据指出,从2010年下半年起,中国人在海外购房中的纯投资比例正在迅速地上升。比如目前在伦敦置业的海外投资者中,中国投资者所占的比例已经从2%提升到了10%。而高盛国际的一份报告则指出,在温哥华这个华人密集城市,截止到今年一季度,中国投资者所占的购房比例已经达到29%。数据说明,海外购房已经开始成为国人投资的热点。伦敦、温哥华、墨尔本、旧金山、新加坡……现在很多海外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中都活跃着中国投资者的身影。与此同时,大量的海外房地产项目也开始到中国进行推介。从去年到现在,国内的五大外资代理行都相继成立了海外物业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海外住宅项目的投资正在不断增加,但是目前移民和留学仍是主要需求。而且从过去的经验看,移民、留学和投资需求往往是结合在一起的。比如据笔者了解,现在在伦敦有一种做法非常流行:中国的家长为前去留学的子女购买一套公寓,除了子女自己居住外还出租给同学,把租金作为子女留学花费的补贴。还有一部分人有移民或者留学的长期计划,所以先在海外购置一套房产然后出租,这样既可以获得,又能为将来移民或留学做准备。可以看出,投资仅是这一群体在海外购房的原因之一。

另外,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国外的房地产市场中,物业增值的速度通常比较缓慢,而且持有成本较高。购买房屋后,除了贷款利息、物业费,还要缴纳物业税、土地增值税等税费。而像别墅这样的物业还需要缴纳保险费用。不同国家、城市的购房投资的差别也相当大。如伦敦的租金可以达到6%,而温哥华租金仅为2%左右。

话说回来,不管是在哪里购房,说来说去主要还是一件事———投资。从一线到二三线,再从二三线到四线或是国外,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中国投资渠道过于狭窄的无奈。

美国房市低迷,大批待售房屋无人问津。

据媒体报道,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7月底公布﹐华人成为美国第五大买房群体﹐他们买房的数量已经占外国人在美国买房的5%。加之美国房价的一路下跌,“抄底美国楼市”的呼声更是水涨船高。

美国房价:持续萎靡不振

次贷危机后,美国房地产市场一直萎靡不振。近日美国房价更“二次探底”。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房屋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1年季度房价指数下跌4.2%,跌到2003年3月以来点。而7月美国住房建筑商协会房价指数为15%,远远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房产总价值更是连续第三个季度持续缩水。其中,仅佛罗里达、内华达、加利福尼亚和亚利桑那四个州的房产价值缩水近50%。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今年新屋销售价格中位数(20.2万美元)是2003年12月以来。美国的房价收入比也从2006年的3.5,降到2010年的2.7,迄今仍在持续下降中。

投资置业:一时风生水起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这是沃伦·巴菲特多年来一直秉承的一条著名投资原则。如今这条原则也被一些华侨华人应用,认为是投资美国房地产的好时机。有着同样想法的还包括即将移民或者有移民意向的中国居民。在国内高房价以及调控限购的背景下,连续低迷的美国房价和“产权”的对比诱惑使得“置业美国”一时大热。洛杉矶本地地产类报纸《中华地产》报道指出,有地产经纪商反映近期带去看房的客户中,超过一半是华人买家。

据美国房地产业外国投资者协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大约65%的受访者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潜力巨大,更有72%的受访者表示将在2011年增加对美国房地产的投资。而在其中担任主力军的便是新移民。

置业美国:仍需小心谨慎

但是此时置业美国真的是稳赚不赔吗?有关资料显示,美国房产持有成本不仅只有房子本身的价值。美国是对土地和地面建筑物都征税的几个国家之一,各个州对所征物业税的标准和税率千差万别,购房者的每年平均支出费用约在房价的2%左右,此外还有日常维修费用。在美国湾区,近年来很多华裔屋主面对不断缩水的房子,深陷被套牢的窘境,不得不支付相对于目前房价明显高昂的费用。

美国房市是否还会再跌仍需持观望态度。有关人士分析,如今美国仍未挺过次贷危机所带来的一系列经济衰退,美国本土人士对美房市泡沫更是心有余悸,不会贸然投资。金融人士陈思进则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并未具备实现趋势性好转的基础,极大可能会跌回1998年时的价位。更为严重的是,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与经济增长放缓之间存在相互作用。未来房市的下跌必然反作用于经济增长,两者将陷入可怕的恶性循环。也就是说,如果现在急于抄底美国房市的话,就好像在接一把下行的利剑,务必慎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