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外来大鳄房企抢滩郑州 本土企业应"合纵连横"

东方今报  2011-08-04 08:39

[摘要] 5年以前,当顺驰、绿城、绿地等一线房企进驻郑东新区的时候,郑州房地产惊呼“狼来了”。当年,“狼”仅在郑东新区攻城略地;5年后,当恒大、万达等品牌圈地郑州市老城区,郑州房地产表面上似乎平静如水。尽管如此,郑州中心城区的房地产份额,还是被这些巨头席卷。

【受访嘉宾】

360房地产研究院总经理 胡洋

河南省商业学会常务副会长 宋向清

5年以前,当顺驰、绿城、绿地等一线房企进驻郑东新区的时候,郑州房地产惊呼“狼来了”。当年,“狼”仅在郑东新区攻城略地;5年后,当恒大、万达等品牌圈地郑州市老城区,郑州房地产表面上似乎平静如水。尽管如此,郑州中心城区的房地产份额,还是被这些巨头席卷。

如今,保利、雅乐居已经宣布进军郑州。本土企业,是否还能够无动于衷?

新一轮洗牌拉开序幕

记者:在上半年的数据中,有三个数据发人深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到位710.9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0.4个百分点。第二,在资金来源中,企业自筹资金为260.3亿元,同比增长65.6%。第三,上半年个人按揭贷款为40.6亿元,同比下降42.1%。这三组数据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市场变化?

宋向清:上述三组数据蕴含着三个方面的市场变化。一是房地产企业和品牌,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干预下,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进行新一轮洗牌的序幕已经拉开。新一轮洗牌的特征不只是优胜劣汰,更意味着大胜小汰,强胜弱汰。二是改善性住房需求被限购抑制,加之土地限供、银行限贷等行政性手段的强力干预,房地产市场价格将逆市场规律而行,顺政府意愿而降。三是有意愿购置改善性住房者遭遇限购,而首套房购买者期望购买到政府信誓旦旦许下的保障房,双重因素影响下,市场将出现短期观望以及随之而来的购买等待,在此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往昔的喧闹趋于平静。

胡洋:在房地产信托业务逐步收紧后,房企所能依赖的资金来源只剩销售回笼资金这一条路。不过,就近期郑州楼市销售数据来看,观望情绪加重,这场由政府导演,开发企业和购房人之间参与的买卖博弈日趋激烈。开发企业需在生存与发展间权衡决断,各开发企业将会在利润现金流、成本控制、品牌打造和土地拥有成本间纠结,中原地区房地产市场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不同类型和规模的企业经营战略会重新进行定型或转型,大多需要在最近一年内做出选择。

推荐阅读:

郑州交通步入"纵贯线"时代 助力郑州房企升级?

外来大鳄房企抢滩郑州 本土企业应"合纵连横"

河南本土诸多房企缺席前十名 谁来扛鼎郑州楼市

关于"河南本土开发商"与"外来房企"的争胜分析

谁在制造怪相:"短命建筑"频现 项目方振振有词

卢展工论建设中原经济区系列 关键是实干实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