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金融严控"连坐"商业地产 贷款大幅高于住房按揭

华西都市报   2011-07-26 13:53

[摘要] 站得高一点,总有现象映入眼帘。比如,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常常伴生着一种人们习以为常的惯性式摇摆——某个产业要么得宠、要么失宠,往往取决于政策层面干预市场层面的灵敏度,它就像是一个探头,所能监控视野的广度和深度,特别是它的灵敏度,决定了一个产业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一种顺境倒向一种逆境,反之亦然。

站得高一点,总有现象映入眼帘。比如,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常常伴生着一种人们习以为常的惯性式摇摆——某个产业要么得宠、要么失宠,往往取决于政策层面干预市场层面的灵敏度,它就像是一个探头,所能监控视野的广度和深度,特别是它的灵敏度,决定了一个产业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一种顺境倒向一种逆境,反之亦然。

当今商业地产,确定的说,应是此时此刻的商业地产即将被拉扯到这一阶段,大有山雨欲来的气象。

就在上一周,引发成都业内高度警惕并竭力避谈的消息果然成真——在银监会近日召开的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议上,一贯被视为贷款环境宽松的商业地产,“不幸”被推到了产业金融政策的风口浪尖,甚至被要求:“银行对商业地产抵押贷款的房贷标准应大幅高于住房按揭。”

这与近期国务院所强调的加强地产调控政策绝不松绑、并密切关注二三线城市的市场风险的政策精神惊人的一致。

舆论注意到,此次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特别指出:“推进平台贷款风险防控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另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此次会议不仅着重强调了商业地产抵押贷款的风险,还次对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提出具体要求,事实上,在某些一线城市,比如广州,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条件已经被要求与二套房贷要求对等,有来自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个贷部经理透露:如果银监会的新要求落地,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也可能进一步上调。

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过去的半年,基本是针对住宅市场实施限贷、限购、限价全面“三限”的半年。此消彼长,却映衬出商业地产怡然自得、政策宽松的一面。正是这种厚此薄彼的“偏袒”,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让商业地产一夜爆红。当然这亦是拜“一头冷即一头热”的惯性思维所赐,但如此密不可分的两个产业间,还是让刚刚跨界的旁观者流露出些许不适应。

银行的不辞而别,让商业地产先一步在一线城市显现出不堪的神态。“不过,目前大部分的股份制银行将额度向中小企业贷款倾斜,商业地产抵押贷款业务做得越来越少,也只有四大行在做。”一位来自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经理坦承。他表示,该行对商业地产抵押贷款的利率上浮水平从10%-30%不等,如果银监会有的新要求落地,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也可能进一步上调。

令人费解的是,在此前的房地产信贷调控中,商业地产抵押贷款并未被纳入严控的对象。

仅仅在一月前。“在住宅房贷条件不断提高后,的确有不少投资客转向商业地产贷款,成都有不少客户买下整栋写字楼、整条街商铺。商业地产房贷门槛变化不大。”上述成都四大行人士曾向记者透露。

一月后,一位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未来商业地产抵押贷款的条件与二套房贷被要求几乎近似——首付5成,利率较基准上浮20%-30%。”两相对比,很显然,本轮针对商业地产的延展性调控,来势突兀且毫无征兆。但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它的波及面极有可能是“一刀切”留下的不规则切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