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李稻葵建言 "个税改革可以在河南做试点"

——“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首次走进河南,李稻葵建言

大河报  2011-05-28 06:53

[摘要] 昨天,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上演一波超强的“追星”狂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主讲“‘十二五’中国经济发展走向与中原经济区建设”,吸引了1000多名“粉丝”现场倾听。

昨天,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上演一波超强的“追星”狂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主讲“‘十二五’中国经济发展走向与中原经济区建设”,吸引了1000多名“粉丝”现场倾听。

新闻事件

“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首次走进河南

“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走过许多地方,此次是首次走进河南,引起河南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广泛关注。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清华EMBA河南同学会承办,大河报是战略合作媒体。同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最富特色的“移动校园”也首次走进河南,各地200多名清华EMBA学生游学河南。

河南省副省长陈雪枫是清华大学EMBA校友。昨天,他出席论坛并在致辞中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对我国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做出深入解读,推出“十二五”中国经济发展走向与中原经济区建设系列活动,是百年清华忧患意识的具体体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EMBA教育中心主任廖理在致辞中说,希望通过这个论坛,与中原地区特别是河南省企业家的交流和沟通,共同促进中原地区经济发展。

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梁静、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侯红等领导以及河南知名企业出席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勇主持。

核心观点

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将面临通胀

“未来10年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通胀。”李稻葵说,全球通胀的原因除了发达国家超发货币之外,主要是由于当今世界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来自中国、印度、巴西、智利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而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将带来原材料、资源品和农产品的需求增加、价格上涨。

中国经济仍将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无须担心,未来5~10年,中国经济的增速仍将保持在9%左右。”针对眼下“中国经济减速”,“增长面临拐点”的担忧,李稻葵十分坚定。他的主要依据是,中国是一个较贫穷的经济体,劳动力的积极性非常高;此外,中国是一个“学习型”、“赶超型”的经济体,这将带来强大的增长动力;此外,中国发展的区域性差距很大,很多地区的内需远远没有释放。

存款利率还有上升空间

作为现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对于货币政策的任何发言都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宏观调控包括货币政策不能走回头路!”李稻葵说,当前的国际经济格局就是一个字,“乱”,国际经济局势越乱,中国的政策和企业层面越要站稳脚跟。

“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下一步,存款利率还有上调空间。”李稻葵说,存款利率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稳定或减少通胀预期的作用;他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也将以稳定为主。虽然一再强调这只是个人观点,但李稻葵的这番话,让在场的企业家们对下半年资金面的担忧有了一些缓解。

抗通胀还需财政发力

“抗通胀不能完全依靠货币政策。”李稻葵建议,针对通货膨胀,财政要常出一些举措,比如对受到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比较严重的企业,短期内给予财政上的扶持,避免企业将原材料上涨的压力转移给下游企业和消费者。

另外,针对低收入家庭,要拿出措施,给予跟物价挂钩的补助。所以解决通货膨胀的重点还是在于提高公共财政的投入。

“个税改革可以在河南做试点”

“我国改革开放已经30年,然而30年过去了个税制度没有发生改变,仍然是针对工薪阶层收税。”李稻葵说,当前个税制度不合理,“个人所得税的改革要站在社会和谐、政治稳定、百姓跟政府的良性互动的高度上来谋划,而不是简单地讨价还价。”

李稻葵的这番话,引起了现场观众掌声雷动。

他认为,个税改革应遵循三原则:宽税基、低税率、计负担。宽税基指的是各种收入都要纳税;低税率指的是税率要低平;计负担指的是要考虑家庭赡养人数等负担。

“河南人口众多,我提个建议,个税制度改革就以河南做试点可不可以?”李稻葵说,个税制度改革可以先进行试点,成功了再向推广。

通胀背景下应坚持长期投资

通货膨胀背景下如何理财?“坚持长期投资,永远是的回答”。

李稻葵说,长期投资可以包括一部分贵金属。但是贵金属是属于防御型的投资,他不建议投资者把财富聚集在黄金或者白银上。

李稻葵非常明确地看好中国股市的长期前景:“目前中国的投资者对于股票市场过分担心了,今天的股票价格,按照中国自己的历史水平已经达到了很低的位置,横向对比欧美也都在很低的位置!”

现场花絮

太火爆,拆“墙”扩空间

500、600、700……原本能坐500人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B厅,因为听讲的人不断拥入,只好不断增加椅子。一番“抢座位大战”结束后,没找到座位的人只好站在后排或席地而坐听讲座。

能进入会场的还算是“幸运儿”,来得稍晚点的人都被堵在了入口处,会场内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主办方经与会场管理人员紧急协调,不得不“拆掉”B厅与A厅之间的隔断墙来扩大空间。

有人现场发微博感叹:“现场人之多,会场不得不拆了一道‘墙’!强!”

很新潮,“微博墙”现场互动

此次活动还别具一格采用了“微博墙”。现场观众可以通过发微博的形式实时表达自己的感受,微博内容都被滚动投放在了会场内的两块大型背投幕墙上。

当李稻葵教授提到要降低普通白领税率,建议以河南作为试点时,场内掌声不断,微博墙也反响呼应,“李老师太给力了,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泪……”之类的微博不断更新,不仅形式引人,现场也产生了很好的互动效果。

人物名片

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十一届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达沃斯论坛议程委员会委员。其研究领域集中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发展模式及制度变迁的跨国比较以及大国发展战略.

推荐阅读:

高考临近高考房升温 “高价房”备受青睐

"QQ表情图"出买房三部曲:买房的人伤不起

一房一价恐成房企罗生门 明码标价变明码高价

任志强:千万套保障房是大跃进 想一口吃成胖子

加息后"房奴"成本骤升 三招省钱方法为你解忧

李稻葵:高铁与城市化,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