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改造8个节点 金水路将动"手术"缓解交通拥堵

大河报  2011-05-20 08:21

[摘要] 金水路是郑州市最重要的东西通道,基本上也是最堵的东西通道。尤其是高峰期,汽车还没有自行车跑得快。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公布的《金水路(金水路河医立交—金水路与中州大道立交)交通拥堵疏解工程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悉,要对金水路上9个交通路口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以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金水路是郑州市最重要的东西通道,基本上也是最堵的东西通道。尤其是高峰期,汽车还没有自行车跑得快。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公布的《金水路(金水路河医立交—金水路与中州大道立交)交通拥堵疏解工程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悉,要对金水路上9个交通路口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以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该规划已经在市规划局网站上公示。如果您对该方案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于6月19日之前向市规划局反馈,市规划局信访处电话:0371-67188539。

据了解,本次规划所要疏通的金水路,西起河医立交,终点为金水路与中州大道立交,全长约8.5公里。这一段也是金水路最为拥堵的一段。现有金水路宽45米,规划红线宽60米,分高架段和地面段。其中高架段桥上双向四车道,地面双向2车道至6车道不等,地面段有8个机动车道。目前,金水路全线有5座立交,由西向东依次为河医立交、大石桥立交、新通桥立交、紫荆山立交和中州大道立交。金水路目前的交通流量已经超饱和,本次规划方案主要通过改造重要的交通拥堵节点、完善人行过街系统、改造公交停靠站、治理道路两旁随意停车现象等方法来缓解拥堵。

改造8个交通拥堵节点

河医立交:近期,河医立交的规划是:在立交桥第三层,建设路匝道双向通行,大学路匝道由南向北单行通行;第二层,在环岛上(解放路立交出入口)设置三角岛改善环岛交通,发生拥堵时采用信号灯控制;在地面层,改造环岛,采用信号灯控制。

根据《规划》,在未来的远期规划中,将新建三层两车道由金水路右转至建设路匝道,服务东西向主流向交通,高阳桥两侧预留慢行过街隧道;利用现有人字形立交三层匝道西延,修建双向四车道高架,跨过嵩山路落地,设上下匝道一对,服务东西向主流交通。地面层交叉口结合商业开发,修建下沉广场、人行过街地道,分流人车交通。

大石桥:增加地面道路交叉口过街安全岛,提供行人、自行车滞留空间;取消交叉口西侧约20米处过街街道,规划交叉口行人过街。

新通桥:北侧保留现状树,将非机动车道改造至人行道上。原非机动车道改造为机动车道。

紫荆山立交:近期,紫荆山立交二层高峰时段禁止人民路车辆进出高架,发生拥堵时采取信号灯控制。地面层,路口增设渠化岛,减少机非干扰。高架桥东、西侧接地处南、北两侧均将非机动车道迁至人行道上,改造现有5米深为3米深公交港湾,实行机非分离、车道平衡。

人民路地面层在现有西侧公交站台外侧规划一条宽3米的非机动车道,实行机非分离;在东侧公交站台外侧规划一条宽2米、长150米的非机动车道,实行机非分离;逐步取消桥下停车场,增加进口车道。

在远期,将结合周边开发及轨道交通设置地下一层行人广场。规划双向4车道南北向隧道。公交首末站迁出道路之外,在人民会堂位置设置公交枢纽站。

另外,为疏解紫荆山立交周边路网交通,紫荆山隧道在纬二路北侧开始入地,花园路与纬二路交叉口允许纬二路车辆左转;顺河路由西向东单行分流金水路(由西向东)车流;纬二路、纬一路设置由东向西的单行,分流金水路(由东向西)车流。同时,结合以上交通组织调整区域交通组织。

金水路—经三路—城东路:城东路—经三路双向4车道下穿金水路,隧道净宽16米。修建下穿金水路慢行交通过街通道,通道净宽7米(4米非机动车+3米人行道)。标准路段规划红线宽45米,下穿隧道段经三路规划红线宽53米、城东路规划红线宽48米。

金水路—东明路:近期,将对东明路口平面拓宽渠化,沿金水河北岸设置10米宽通道。

根据《规划》,东明路北口东侧停靠站近期与纬二路站点合并,待该处变压器、报亭迁移后,将东明路东侧拓宽段向北延伸,原公交停靠站改造为公交港湾。利用西南角建筑拆迁空间增设西进口、南出口车道。远期,规划控制东明路下穿金水隧道。

金水路—未来大道:规划未来大道双向4车道下穿金水路,隧道净宽16米,隧道两侧地面层规划有辅道。标准路段规划红线宽60米,下穿隧道段规划红线宽62.5米。

金水路—中州大道:在金水路立交下调头行驶需要穿过立交涵洞,由于视线的问题,会影响车辆通行。规划拟采取措施改善立交桥下调头车道视距,方便车辆通行。

四项辅助措施增加金水路承载力

除了上述重要交通拥堵点的具体改造方案外,本次规划还提出了不少辅助措施,帮助金水路“变”顺畅。

金水路西延:

根据规划,西延包含西站路(西三环—嵩山路)、西站东路(嵩山路—金水路)两段。其中,西站路(西三环—嵩山路)规划道路红线40米。西站东路(嵩山路—金水路)分为西站东路、西站东路南段和西站东路北段三段,西站东路红线宽40米;西站东路北段红线宽25米,承担自东向西交通;西站东路南段红线宽25米,承担自西向东交通。沿线共需建设下穿铁路涵洞8处,净空不小于4.5米。

公交停靠站改造:

将金水路沿线的27个公交停靠站中的12处改造为公交港湾,一方面方便市民乘车出行,另一方面减小公交车停靠站时对机动车通行的干扰。

完善过街系统:

结合轨道交通站点设置紫荆山立交、未来大道、民航路地下过街通道,设置城东路、商贸路等地下过街通道;结合调头车道及交叉信号等设置的人行过街横道,设置二次过街安全岛及信号灯,减少行人过街对机动车通行的干扰。

跨金水河桥改造:

结合道路现状及远期规划横断面布置,对金水河沿线相交道路的铭功路桥、紫荆山桥、城东路桥、东明路桥进行改造,主要是加宽,增强通行能力。

推荐阅读

郑州十种类型楼盘打死不能买 谨防倾家荡产(图)

房贷首付比例将提高? 郑州近郊低价盘4000起

中国房价难跌大揭密 你不知道的19条内幕

限购令下 郑州西区12大低价热盘5000元/平起

楼市5月上演促销战 郑州18大打折最狠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