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加息和减税应该两条腿走路

河南商报  2011-02-10 08:5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今年首次加息,也是2010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今年首次加息,也是2010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利率。

央行此次加息既在预料之外,也在预料之中。预料之外,是说在节后上班之前突然加息,时间安排让人意外;预料之中,是说随着通胀风险不断加剧,加息已成常态。显然,此次加息,一方面预示着1月份物价数据不容乐观,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决策者通过收缩流动性控制通胀的决心。

不过,控制通胀,加息并不是的武器,还可以通过调节收入分配、暂停新增货币发行、拓宽投资渠道等办法来实现。但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是央行三次加息,调节收入分配还不见具体改革方案,暂停新增货币发行也未见官方表态。尤其是,加息的同时,需要一系列减税措施来配合宏观调控,但目前减税思路依然不明确。

无论是企业还是公民个人,面对通胀压力时,显然都希望减轻自己负担。企业希望政府通过减税、削费来减负,个体公民则希望通过加薪、减税以增加收入。企业的交易与流通成本降低了,个人负担减轻了,通胀压力自然也就减小了。但遗憾的是,目前我们仅依赖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

在我看来,加息与减税虽然不是同一种调控工具,也不属于同一个监管部门,但可以同行,加息可控制流动性,防止资金炒这炒那;减税可减低部分物价成本,减轻公众通胀压力。而且,减税还能倒逼政府减少行政开支、提高行政效率,可起到预防公款浪费等效果。

让人忧虑的是,减税方案还未明确,而加税思路却越来越清晰。例如,房产税已经开征,印花税要调高,车船税即将出台。尽管各税种有不同目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增加了宏观税负。税收不断增加,推动物价成本不断上涨,显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加息遏制通胀的作用。

春季攻“市”2011郑州新春购房置业调查

“狡兔有三窟,你有几套房?”春节前“新国八条”横空出世,随后上海、重庆推出房地产税试点方案。当大众尚还沉浸在过节的欢乐气氛中时,央行推出了加息计划,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在9日上调,让2011年的开幕尤为惊心动魄。搜房网新春置业调查隆重上线,棒喝之下,你还敢不敢买房?


1.春节期间您买房了吗(单选,必答)
 趁春节长假已经买房  房价走势不明,暂无买房计划  暂未找到满意楼盘 
2.您春节期间若购房,项目名称为 (必答)
3.如果您未在春节购房,您会选择在何时购房(单选,必答)
 3个月之内   半年之内  暂无置业意愿 
4.近期您比较关注郑州哪些区域的楼盘(单选,必答)
 中原区  金水区  郑东新区  二七区  经济开发区  高新区  管城区  其他 
5.面对当前的楼市政策局势,您的购房计划是否受到影响(单选,必答)
 影响很大,不敢冒然入市  有一点影响  影响不大,该买还是会出手买  
6.您认为各种政策的出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单选,必答)
 利大于弊  弊大于利  无实质影响  其他 
7.什么类型的楼盘最吸引你?(单选,必答)
 轨道交通盘   学区盘  观景盘  宁静舒适的郊区盘   其他 
8.您意向的户型面积会在(单选,必答)
 60平米以下  60-90平米   90-120平米  120平米以上 
9.您如何看待现在郑州的房价(单选,必答)
 房价过高,购房压力大  房价与一线城市相比较低,购房压力较小  价格适中,尚能接受 

 

 

推荐阅读

再加息影响房价? 看郑州5000-6000元/平两房

不到半年央行三次加息 对我国楼市影响几何?

兔年楼市能否受控? 加息公积金调整刚需陷观望

央行加息算算账 首套房贷100万利息多还2.3万

兔年刚启央行加息 您的房贷月供涨了多少?

十大学者一句话点评央行加息 利空出尽是利好

加息剑指CPI 刚需买房门槛再提高

标签:央行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