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拆迁条例”原则通过 或推高地价

网易财经  2011-01-19 20:49

[摘要] 广受关注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今日终于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业内人士认为,在取消行政拆迁后,拆迁成本可能因此上升。不过对于成本提升是否会传导至房价,业界分歧明显。

广受关注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今日终于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业内人士认为,在取消行政拆迁后,拆迁成本可能因此上升。不过对于成本提升是否会传导至房价,业界分歧明显。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此前向网易财经透露,2009年平均强制拆迁占比为0.2%,在取消行政强折后,可能这个比例会下降。

“《草案》的通过,肯定会对拆迁成本有影响。”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向网易财经表示,《草案》规定,被征收人超过规定期限不搬迁的,由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可以预见的是,时间成本将延长。而且就补偿价格来看,也要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不过,对于拆迁成本上升会否令地价上升,从而传导至房价,业内存在着明显分歧。

“土地成本将会上升,而且过程将会进一步拉长,所以我估计成本下不来,房价也不会下来。”王健林表示。

复地集团战略运营中心战略分析主管许萌认为,取消行政强迁会推高开发商的土地成本。作为开发商来说,这部分成本只能转嫁到房价上。比如本来可以造中端项目,但成本增加后,只能改造高端项目。

而易居中国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拆迁成本增加,并不代表地价一定会大增,成本只是决定房价高低的一个小因素,关键是供求关系。

在顾云昌看来,如果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则拆迁成本对房价的影响会较大,可能会挤压开发商的利润空间;而如果求大于供,则拆迁成本的上升不会成为推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

杨红旭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国家要求各地用5年时间完成连片棚户区改造,同时保障房的任务也十分艰巨。在取消行政强拆后,地方政府可能将面临很大的压力,甚至进退维谷。

“关键是要加强拆迁过程的透明度。”顾云昌认为,《草案》中提到要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如果涉及到保障房等公共利益时,在公布补偿标准后,对所有的被拆迁户一视同仁,避免钉子户不当得利。从这个角度来说,《草案》反而有利于保障房项目的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