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限购令一周:限购令加剧楼市观望情绪

东方今报  2011-01-13 08:31

[摘要] 1月6日,郑州市出台调控楼市的“郑六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郑州首次出台“限购令”,即从6日起限制非郑州户籍家庭在市区人口过密区域买房,同时鼓励建设中小套型住房、增加保障房等,试图抑制郑州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现象。

1月6日,郑州市出台调控楼市的“郑六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郑州首次出台“限购令”,即从6日起限制非郑州户籍家庭在市区人口过密区域买房,同时鼓励建设中小套型住房、增加保障房等,试图抑制郑州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现象。

截至今日,该政令实施已有一周。那么,一周限购的效果如何?业内和购房者对此又有如何评价?记者对此进行了打探和专访。

现场打探▲▲

限购区内楼盘“三缄其口”,限购区外项目“偷着乐”

1月6日,郑州市房管局发布《关于本市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我市限购商品住房的通知》,宣布从当日起郑州市开始实施“限购令”。

限购令中提到,在郑州市建成区内对人口过密区域实施差异化的限购政策,范围包括“农业路以南、桐柏路以东、航海路以北、未来路以西区域,未来路与农业路交界处以中州大道为界”,即所谓的郑州二环内。

据记者了解,位于限购令区域中的楼盘虽然不多,但也囊括了兴达·锦绣园、通利·紫荆尚都、鑫苑·现代城、中原新城、康桥·金域上郡、康桥·溪山御府、正商·幸福港湾、正商·蓝海港湾、升龙城、正商·新蓝钻、鑫苑景园、金成时代广场、升龙国际中心、中鼎翡翠三期晶典等正在热销或即将推出的项目。

1月1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陇海路的一个楼盘。在售楼部记者看到,前来咨询的客户有四五组。当记者向置业顾问询问限购令是否对楼盘销售造成影响时,置业顾问说:影响肯定会有,但目前还看不出其效果。记者随后向该项目营销总监询问销售情况,该总监拒绝了记者采访。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航海路的一个在售项目。在去年年底该项目开盘时,销售场景相当火爆,但是现在售楼部的来访量并不多,记者向该楼盘负责人询问是否受到了限购令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看不出来”。问及是否会因为限购令而适当调整销售策略时,该负责人说“要看看市场反应再说”。

在位于嵩山路的一个楼盘,记者看到前来咨询的客户有大概五组。该楼盘策划部经理告诉记者,由于项目在开盘时有70%的客户都是郑州市二七区的人,因此限购令对他们的影响微乎其微。

采访时记者观察到,限购区内的项目对限购政策基本上都是“三缄其口”,并不愿多谈。

在打探完限购区的楼盘后,记者又采访了限购区外的部分项目。

位于桐柏南路的帝湖花园刚好被划在限购区外。其营销总监董政告诉记者,限购政策对他们无疑是个“利好”,但由于限购刚刚实施,因此效果还需观察一段时日。

购房者声音▲▲“买还是不买,又成了问题”

郑州限购措施明确提出,自2011年1月6日起,限制无法提供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者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人口过密区域购房,只能在其他区域新购1套商品住房”,能提供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人口过密区域暂定只能新购1套商品住房”,“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人口过密区域暂定只能新购1套商品住房”。

那么,作为各个群体的购房者,他们又是如何看待“限购”呢?

焦作的张女士是被限购的典型代表。她告诉记者,因为孩子在郑州外国语中学上学,所以正考虑在中原新城买房子。但是郑州一纸限购令,让她不得不重新考虑置业计划。“其实我并不是所谓的炒房族,只是为了孩子能够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同时方便照顾他,所以才在郑州置业。但是,郑州的限购令却让我感觉到置业计划被打乱了。”

而王超却是典型的被“政策”左右的买房人。他表示:“2010年上半年就一直想买房,身边的亲人一直劝早点出手购买,可自己坚信房价会下降。结果到了年底,房价不但没降,反而飞速上升。现在,郑州出台了‘限购令’,又开始在‘买’还是‘不买’的问题上纠结。”

新政出台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情绪。张先生称一直想为自己即将毕业的儿子购买一套住房。楼市新政策出台后,他决定等一段时间再说,他也期盼这次调控能降低房价

家住二环内的刘女士称:“我家里目前有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随着孩子的长大,指定会再添加一套给孩子。其实对买房我观望了很久,国家多重宏观调控下,楼市也小有降温,所以现在也不急着买了。因为至少最近一段时间,房价应该不会再涨。还可以趁这段时间再选选好的合适房源,决心等等看再找合适机会出手购买。”

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是郑州人,置业计划又是在市中心,而“限购”实际上是将减少外地人对中心房源的投资,因此在她看来,限购是对她置业计划的利好。“中心城区的需求减少了,房价应该会有所降低”。

■ 专家声音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

投资需求其实早已不在二环内

限购的初衷是希望通过限购,减少需求,从而降低房产价格,维护大多数普通市民的利益。目的光彩,手段合法,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效果也应该有。因为,根据市场规律,在供给不变的情况下,需求减少,价格就会降低。

但楼市价格的影响因素具有其特殊性:一是关联体太多,二是关联度太强,三是相互纠结太复杂。因此,限购令限住了楼盘、限住了区域、限住了外地人、限住了二套房购买者,但限不住真正推动楼价上涨的推手。

实际上,限购的区域,真正面对普通市民的楼盘已经很少。真正的炒房者早就已经把炒房的对象从市中心转移到市郊,郑州房价的区域是郑东新区。

为什么?因为,市中心楼价已经很高,对于投机者而言,盈利空间或者说是赚取的差价已经不大,而且成本高,风险大。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在限定的区域内买房,可能更少,市中心已经挺拔多日的高楼价,他们根本承受不了。事实上,普通市民多数也已经将买房的对象圈定在政府限定的限购区域以外。

如此综合判断,这种限购令实施的价值究竟有多大实在不敢恭维。

所以,我对单纯的房产限购令的抑价效果并不乐观。从这个角度讲,发布限购令,只是在楼市调控方面,长期“无为”的政府因为希望“有为”,而在“无奈”的情况下采取的期待“有奈”的但却没把握的、旨在向老百姓彰显调控楼市决心的权宜之举,也是“聪明”之举。

准备做房奴的兄弟姐妹们 装修后才后悔的事不得不看(图)

2010郑州楼市纪录片之购房者

郑州尾房岁末"淘金"

房屋租赁新法下月施行 郑州部分房源租金突击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