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调控再加码目标首指高价地 专家建议改善土拍模式

新闻晚报  2010-12-21 17:25

[摘要] 近期,多个城市土地市场有所升温,高价“地王”再度出现。国土资源部19日晚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监管和调控政策措施,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

近期,多个城市土地市场有所升温,高价“地王”再度出现。国土资源部19日晚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监管和调控政策措施,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

年末房地产市场运行复杂性加剧。此次调控“加码”,将对市场带来积极影响,打破土地价格“屡调屡涨”的怪圈,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解决的问题。治“标”可立竿见影,治“本”则需持续推进。业内人士认为,在对土地市场保持调控“高压态势”的同时,须防止市场产生对调控的“耐药性”。当务之急是加快推进保障房供地、建设,并尽快使之形成一定规模的供应量,改变对商品房市场的过度依赖。

在今年房地产持续调控下,四季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再度火爆,土地交易市场屡屡爆出高溢价地块,而土地价格上涨更是带来推高房价的预期。

为防止高价地出现,国土资源部19日晚再度出手加强土地调控,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对此,业内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如果要落实这个新政,目前的土地拍卖的模式就需要有所改善。

国土部调控首指高价地

“这是国土部门次将调控的方向指到高价地。”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姚玲珍教授说。

她表示,与以往的调控政策不同,这次出台的通知中,明确了“凡可能出现高价地的地区,须事前评估,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高价地,稳定市场预期。对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地块,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在成交确认书签订或中标通知书发出后2个工作日内,按国土资源部规定填写房地产用地交易异常情况,上报国土资源部和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

在姚玲珍看来,“对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的上报”要求,最主要的作用是给地方政府一个信号,要控制高地价的出现。这道门槛推出之后,地方政府可能采取一些措施,人为地把土地价格压下来。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也坦言,现在“面粉”的上涨速度已经超过了“面包”,使得市场对于楼市的预期越来越高,这对于楼市的调控将带来非常大的难度。而来自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的数据也应证了这点,1到11月份,商品房价格涨了7%,而土地价格涨了34%,土地价格的涨幅远远超过房价。

正是在这种预期下,开发商拿地的热情越发火爆,而在住宅用地上更是频频爆出高溢价。

宋会雍表示,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面临复杂局面,近期少数城市部分优质地块出让溢价率偏高,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土部正是在这个节点下发布了对于高价地的调控信号,其目的就是为了调整市场过热的预期。

上海督察局加紧督察

在国土部发布通知的同时,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也已开始行动。经国家土地总督察批准,12月15日,上海督察局已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预验收工作方案,派出3个预验收组共15人,分赴上海闵行、嘉定和青浦,对三区2010年土地例行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实地预验收。

上海督察局公布的信息称,根据土地督察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1~7月,上海督察局共派出16个督察组158人,历时77天,对上海、浙江、福建、宁波、厦门共13个市(区)的52个县(市、区)开展土地例行督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