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融资又出"紧箍咒"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25 08:48

[摘要] )“我们最新正在销售一款房产信托,总募资2亿左右,期限15个月(9个月可提前结束),项目开发成熟上海高档小区某花园,有土地3折抵押,年收益300万以上是10%,100万以上为8.5%”。昨天,杭州周先生接到一家总部在浙江的信托公司的业务员的电话,向他介绍这款房地产信托项目。

(来源:钱江晚报)“我们正在销售一款房产信托,总募资2亿左右,期限15个月(9个月可提前结束),项目开发成熟上海高档小区某花园,有土地3折抵押,年300万以上是10%,100万以上为8.5%”。昨天,杭州周先生接到一家总部在浙江的信托公司的业务员的电话,向他介绍这款房地产信托项目。

“为配合国家宏观调控的执行力度,银监会不久前下发了通知,要求信托公司以审慎的态度发行房产信托,并严把风险关,我们已把通知转达到有关相关单位。”昨天浙江省银监局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上述相关人员所说的通知指《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监管部门要求各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产品“逐笔”开展核查工作,各地银监局要在12月20日前将核查及处理结果书面报告银监会。

“按照精神,已进入发行阶段的项目要尽快结束发行工作,未进入发行阶段的项目全部停止启动发行工作,至于房地产业务何时重启则尚未确定。今后,信托公司在发放房地产信托时也会更加谨慎了。”招商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中心主任阮肖林介绍。

阮肖林解释,此前,在信贷日趋收紧的背景下,房地产融资主要是借道信托募资。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已经达1500亿元人民币,截至上周五,11月房地产信托融资已达74亿元。

“如此庞大的一笔资金让监管部门不得不重视,防范风险目前来说的确很重要。”阮肖林表示。

据记者了解,按照此前监管规定的条件,在房地产信托贷款的发放上,信托公司和银行已经完全一致,即项目必须“四证”齐全,开发商必须具备二级以上资质,自有项目资本金必须达到30%至35%以上。“事实上,此前的监管规定已很严了,但接下去要求会越来越严”阮肖林分析。本报记者俞萍丽

相关新闻:

房地产信托发行受阻 地产融资遭遇“关门堵窗”

(来源:经济参考报)记者23日了解到,几家主要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发行已经暂停,接下来的暂停规定可能扩展至整个信托行业“如果说对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量进行控制是对地产融资‘关门’的话,那么此次对房地产信托的叫停就是‘堵窗’。”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据悉,《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发布之后,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量开始回落,但房地产信托贷款并未大幅减少,而是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用益信托工作室表示,从发行量上来说,截至11月19日,信托公司共发行房地产信托1601亿元人民币。其中,7月至9月间单月都超过200亿元,10月为178亿元。而去年全年的规模也只有400亿元。从信托产品率上来看,8月、9月、10月这三个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率分别为9.80%、10.10%、10.57%,呈加速上涨趋势。

“信托公司给房地产企业的贷款规模很大,而且和银行开发贷呈现跷跷板效应。因此,如果要控制房贷风险,不仅要检查银行,也要关注信托公司。”接近银监会的人士表示,继今年7月银监会向各信托公司发出了房地产投资压力测试的通知之后,上周又下发了《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产品“逐笔”开展核查工作,各地银监局要在12月20日前将核查及处理结果书面报告银监会。据透露,在上周五银监会召集了几家近期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较大的信托公司开会、再次提示风险之后,几家与会信托公司都纷纷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

“已进入发行阶段的项目要尽快结束发行工作,未进入发行阶段的项目全部停止启动发行工作,至于 房 地 产 业 务 何 时 重 启 则 尚 未 确定。今后,信托公司在发放房地产信托时也会更加谨慎了。”中融信托相关人士表示。

按照此前监管规定的条件,在房地产信托贷款的发放上,信托公司和银行已经完全一致,即项目必须“四证”齐全,开发商必须具备二级以上资 质 , 自 有 项 目 资 本 金 必 须 达 到30%至35%以上。而信托公司的资金成本更高,项目管理的成本也会更高。如今显然监管规定更加苛刻了。记者了解到,房地产项目对各家信托公司来说都是重要业务,数量上大约占到集合信托计划的三成,但利润则占了半壁江山。

“要求会越来越严,但如果找到创新方式,信托还是有空间的,比如走向纯粹的股权投资等。”地产金融专家预计,如果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托融资的缰绳真正勒紧,市场上的房地产信托融资产品将锐减,在银行开发贷款仍被严控的情况下,开发商将被迫通过典当行、私募基金、民间高利贷等地下渠道进行融资。而信托公司如果要想继续进入不符合监管层条件的房地产项目,只有采用信托PE的模式,但这样的投资方式,不仅需要三年到五年的投资期限,并且完全浮动,风险较大。(记者 文婧)

房地产暴利时代已成历史 保障房时代来临?
11月20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秦虹房地产高暴利时代结束,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建设,将成为中国房地产业企业新的投资热点,“虽然不高,但政府却能保障其本金的安全。”据悉,截至9月底,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520万套,占年度计划580万套的90%。保障房时代已经来临?对此您有怎样的看法?

1.对于保障房,您了解多少?(单选,必答)
 非常了解  有一些了解  没打算买保障房,不了解保障房 
2.您认为保障房大量建设是否会打压商品房价格?从而占据房地产市场主要份额?(单选,必答)
 会  不会  说不清 
3.您如何看待郑州的保障房现状?(单选,必答)
 没接触过  郑州的保障房项目太少 
4.您了解申请保障房的程序吗?(单选,必答)
 了解  不了解 

相关阅读

房产商融资需求越来越大 房地产私募基金涌现郑州

四大行否认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但已明显收紧

国企从事房地产开发 12月1日起15%利润上缴财政

银监会严查房地产信托 防止为开发商变相输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