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专访:中原经济圈或带动郑州成为新一轮房产投资热土

——香港地产周系列访谈

房天下  作者:贺倩   2010-11-19 11:49

[摘要] 搜房网讯,9月底以“限购令”、房贷收紧等为核心的二次强化调控政策公布,立即引起行业人士以及购房者的广泛热议。11月,二次调控满月有余,楼市依旧迷雾重重。近日,郑州搜房网记者独家采访搜房网知名博友、郑州地产界资深专家王硕先生,就二次调控下的楼市迷雾做了深入分析和讨论。

搜房网讯,9月底以“限购令”、房贷收紧等为核心的二次强化调控政策公布,立即引起行业人士以及购房者的广泛热议。11月,二次调控满月有余,楼市依旧迷雾重重。近日,郑州搜房网记者采访搜房网知名博友、郑州地产界资深专家王硕先生,就二次调控下的楼市迷雾做了深入分析和讨论。

搜房网:近期,恒大、富力、保利等开发商“跑马圈地”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据初步统计,二次调控后房企拿地已经接近20次,金额超过200亿元。二次调控之下,开发商依然在土地市场高歌猛进,究竟为何?

王硕:土地是开发商生命线,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土地储备的开发商会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9.29”二次调控的实质是控制房源的供求关系,加大保障型商品房的市场供给,调整二套房银行贷款利率、各地先后出台的三套房限购令就是9.29新政的具体表现;9.29二次调控并没有阻止开发商获取土地,恒大、富力等一线房企不仅仅是在二次调控后拿地,在其他时间的拿地速度和力度同样不小,只不过在9.29二次调控这个时间段内被放大了。

二次调控的目的是控制并压缩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更多地是对存量房源和供给房源的影响,对于开发商的拿地并没有加大现实。从这个角度看,一线开发商的“跑马圈地”是市场行为,与中央政府的二次调控并没有实际的关联。

长期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至少还应该有15-20年的黄金发展期,人口红利、城市化进程将会产生大量刚需型买家,也会产生大量的改善型买家,他们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的根本动力。

搜房网:上市房企短期内资金比较充裕,那么政策带来的压力在哪里?近期,有媒体报道,四大商业银行已经停止新增开发贷审批,这是否会导致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困境,房地产行业重新洗牌?

王硕:房地产企业有两条生命线:一条是土地储备,一条是资金储备。这就是房地产行业内的“土地为王”和“现金为王”。

上市房企的优势就是资金上的优势,只要资产负债表呈现良性,只要资本率高,它就可以从资本上募集到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充足资金。政策对于上市房企的运营影响恐怕只有在市场这个环节产生作用了。2010年先后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基本上也是在市场这个环节发生作用,对于资金这个环节的政策相对较少;只要房企的运营发展资金不出现负面的影响,普遍的降价潮出现的可能性就不会太大。

如果四大商业银行停止对房企新增开发贷款审批,对于中小型房企可能就是扼住了现金这条生命线。不过,开发贷款和住宅商业贷款一直是银行的优质贷款,除四大商业银行之外的其他银行,可能会利用这个空挡加大在房地产贷款的市场份额。而且,现在的资本市场已经很繁荣了,中小房企可以从私募市场、基金市场等资本市场获取资金。从这个方面看,停发开发贷款可能会影响到那些实力不济的中小型房企,但对于资金还很良性的房企影响不会很大。

相关阅读

郑州楼市11月猛放量 第二周面世4个新盘(图)

调控政策多管齐下 是提前还贷还是继续投资?

房价再创新高 7成在售热盘均价超6072元/平

楼市限外令下淘郑州好房 郑州一周优惠热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