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管部门将对“商改住”作规范管理

大河报   2010-06-04 08:33

[摘要] 5月24日,本报以《商业房成住宅开发商正热卖》为题,报道了有开发商将商业房当住宅卖、糊弄消费者的现象。昨日,市房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购房者作出消费提醒。

5月24日,本报以《商业房成住宅开发商正热卖》为题,报道了有开发商将商业房当住宅卖、糊弄消费者的现象。昨日,市房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购房者作出消费提醒。

从通气会上记者获悉,市房管局已针对“商改住”问题展开调研,并将联合国土、规划、建委等部门一起制定规范管理的相关办法。

权威说法:“商改住”后存在三大问题

市房管局市场处处长赵鲜玲提醒称,商业房在立项、规划、取得预售许可等过程中,均以商业用房的性质审批,按住宅形式出售会给业主带来三方面的问题:

产权年限短,续期麻烦

按规定,商业土地使用年限为40年,居住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若您购买了商业房当住宅,40年后就要面临土地使用权需要续期的问题。而住宅和商业房土地使用权的续期办法截然不同。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后,自动续期,不需要所有权人申请或等待政府部门批准。而非住宅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到期后,不能自动续期。也就是说,若购买了商业房当住宅,40年后,你需要再花一笔钱购买土地使用权!

配套设施相对较差

赵鲜玲说,商业房和住宅建设规划目的不同,二者的公共配套设施指标也不同,一般商改住项目都不具备户口迁入、入学等资格,因此,对于那些以入户、求学为目的的购房者,一定不要购买商业房。此外,商业房容积率高,居住舒适性和安全性较差。

居住成本要高得多

商业房的使用成本比住宅要高很多。商改住项目的水电往往按商业用水和商业用电来收费,物业费也高于普通住宅物业的收费标准;商改住项目还无法按住宅标准缴纳契税,这类项目转手时,相关费用仍要按商业房计算。

原因探析:房价高是产生“商改住”的主因

商业房销售的价格通常应高于普通住宅,那么开发商为何自降身价,将商业房当成住宅来卖呢?

赵鲜玲分析说,商业房虽然单价很高,但面积一般都很小,所以总价都比较低。很多商业房被开发商当做酒店式公寓、小户型来销售。而面对目前的高房价,总价不高的小户型,对很多资金不充裕,又有购房需求的人有相当的吸引力,很多人都会先买一套居住,用于过渡。

其次,现在房地产市场租售比倒挂(即月供大于月租金),住宅销售的价格一直看涨,而商业房价格的涨幅与住宅无法相比,而且商业房出售后,一般都用于出租,租金又上不去,所以开发商干脆商改住,以求获利化。还有,就是对于一些位置较为偏僻的商业房,市场需求不旺,为了尽快销售,开发商便想出了商改住的伎俩。

消费提醒:辨别“商改住”,查看预售证即可

很多消费者是听了售楼者“商住两用”的忽悠才购买了商业房。那么如何辨别商业房和普通住房呢?“这很简单。”赵鲜玲说,“消费者千万别听售楼员的忽悠,而是要查看他们的预售证。因为在给开发商办理预售证时,标注得都很明确,商业房就是商业房,住宅就是住宅,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商住两用。当然一些临街的楼盘,也存在底层是商业房,上面为住宅的情况,我们也会在预售证上标明,例如一至三层是商业房,四层到二十五层为住宅,开发商所说的既能当住宅,又能当商业房的情况是根本不存在的!” 

房子“商改住” 迁不了户口

“商改住”现身郑州楼市 三大遗留问题不容忽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