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监管层发警惕地产泡沫信号 房地产业或不再风光

房天下综合  2009-11-16 09:27

[摘要] 随着调结构的预期走高,地产业最风光的日子似乎就要过去了。日前,据接近监管层的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已向部分商业银行发出警惕房地产泡沫的信号,希望银行理性经营、严格审核项目,调整信贷结构将是银行下一步工作重心。他表示,受此影响,地产信贷规模会有一定程度的压缩式“微调”。

(来源:证券时报)随着调结构的预期走高,地产业最风光的日子似乎就要过去了。日前,据接近监管层的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已向部分商业银行发出警惕房地产泡沫的信号,希望银行理性经营、严格审核项目,调整信贷结构将是银行下一步工作重心。他表示,受此影响,地产信贷规模会有一定程度的压缩式“微调”。该人士表示,此举主要是受通胀预期走高影响,对于存量项目影响不大,但是新增的开发性贷款将会减少。

据中国人民银行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比去年同期飙升121%至4039亿元。同期,新增购房贷款增逾一倍至4793亿元。

目前在3万亿左右的银行贷款余额中,上海房地产贷款已经突破7000亿,占比高达23%,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高达房地产贷款的六成。对此,上海市银监局局长阎庆民指出,境外资金的涌入,成为了推高上海房价的原因之一。

“房地产贷款占比高,意味着必须要关注经济周期问题,因为一旦经济向下走,银行就会存在信用风险,资产质量就容易出问题。”阎庆民强调,目前银行体系必须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带来的信用风险。

除上海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贷款呈现爆发式增长。三季度后两个月全省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分别增加84亿元和93亿元,占前三季度增加额224亿元的79%。

对此,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表示,今年过度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借以拉动经济增长,明年肯定会被调整。有迹象表明,银行正在进行新一轮信贷调整,开发性贷款将会减少。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各银行在实施过程中松紧未必一致,而银监会也很少对面向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进行专项检查。虽然开发商囤地现象时有发生,但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银监会不会收缩地产行业的贷款。除非某地爆发批量违规事件,银监会不会收紧对开发商的贷款。

兴业银行人士则表示,目前对于开发性贷款而言,监控是一方面,另外就是按项目进度贷款,不会一次性贷完。

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行业第四季度形势简要分析会议上提到了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存在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部分开发商出于投机目的而过度借款,并高价买进土地,从而进一步推高了地产价格。

此前,因忧虑房地产商的过度贷款或将导致拖欠上升,银监会计划评估部分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务水平,对象包括以天价买进土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及进军房地产业的大型国企。对此,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确切消息,但是银行上层表示已经进行了自查。

交通银行总行人士表示,此举有助于降低以天价买进土地的房地产开发商以及那些进军房地产业的大型国企的杠杆比例,其中,主要针对那些主营非房地产的国有企业。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在以住房为代表的需求拉动经济情况下,收紧对地产的“输血”,或许会影响市场持续繁荣。中金公司房地产分析师白宏伟就曾表示,目前主要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存在泡沫,其中高端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更加明显。银行在当中起了很大作用,若没有这些杠杆,房地产市场基本上就没有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